谈谈:秦朝名将章邯率领刑徒击败周文(图)

散文社2022-08-04 07:22:53165

秦朝名将章邯率领刑徒击败周文

胡亥继位以后,大肆杀害官员,而且还利用罪名相互连珠,弄得朝堂之上人人自危。而民间百姓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因为胡亥大兴土木,不断征收壮丁和粮食,结果百姓被逼无奈,纷纷揭竿起义,其中陈胜吴广就是当时反秦义军的领袖之一。胡亥见状不妙,便派出名将章邯让他抵挡义军的攻势。章邯此时调兵为时已晚,情急之下决定利用骊山刑徒临时组建一直军队,最后还大败周文,取得了这场胜利。

用刑徒作战得冒很大风险,但也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好处。这样的例子在世界军事史上能找到一些,而在中国历史上,冒险冒得最成功的人莫过于章邯,章邯虽然没有韩信名气大,但他对秦朝而言,绝对是战神一般的存在。

谈谈:秦朝名将章邯率领刑徒击败周文(图)  第1张

1、陈胜起义

秦二世胡亥的暴行引发了天下动乱,河南人陈胜率先喊出了那句造反名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接着,起义就像火一样在秦朝的土地上蔓延开来,刘邦、项羽、英布、彭越一个接一个跳出来反抗秦朝,陈胜看到这大好形势,决定一路西进直奔函谷关,拿下皇城咸阳。

哪知道吴广在通向关中的必经之地——荥阳被拦住了,吴广和秦军主力对峙,一时半会儿谁也讨不了好。陈胜听说后,立刻派出周文为将,率领10万大军(《前汉记》记载周文的兵力达到了惊人的百万)绕过荥阳,由于得到的支持多,大军很快到了戏地,距离咸阳只有百里。

谈谈:秦朝名将章邯率领刑徒击败周文(图)  第2张

2、章邯调动刑徒

这下,胡亥终于有了危机意识。《史记》记载道:“二世大惊,与群臣谋曰:‘奈何?’少府章邯曰:‘盗已至,众彊,今发近县不及矣。骊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当时秦军的主力根本无法紧急调来救咸阳城,章邯就想到了征调骊山刑徒的办法。

骊山刑徒可不是什么正规军,他们大多数是不得已被人从四面八方收集过来干苦力的平头百姓,而且其中还有一些犯罪的盗匪,甚至杀过人的恶徒。章邯虽说能力出众,但要驾驭这帮人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的,他的勇气就来自秦二世。

秦二世难得清醒了一回,听从章邯的意见,下令称只要你们这些人好好帮我打仗,帮我赶跑那些犯上作乱的家伙,我就赦免你们的全部罪过,让你们恢复自由之身。毕竟他不这么做的话,秦朝覆灭的速度可能是想象不到的快了。

谈谈:秦朝名将章邯率领刑徒击败周文(图)  第3张

3、章邯大破周文军队

结果,章邯居然真的把70万刑徒组成了一支临时军队。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算是一支虎狼之师了,因为章邯指挥他们打败了起义军,打得周文一路败退,打得他走投无路,陷入了没有粮草也没有支援的绝境。

周文自杀后,章邯乘胜追击,一路杀到了荥阳撞上吴广。吴广被自己人杀了,这支起义军力量全军覆没,陈胜这边形势一路唱衰,章邯却抓住机会大破荥阳、相继拿下邓说、伍徐、蔡赐、宋留,最后直接把陈胜逼到缩在城里不敢出来,陈胜也被自己人杀了。

解决完陈胜,章邯还大破楚军,杀了项羽的叔叔项梁。要不是有章邯,恐怕秦朝倒下的时间会早上很多,奈何章邯碰到了项羽,胡亥赵高又不跟他一条心,他只好投降。很多人都难理解,为什么章邯能指挥一帮亡命之徒杀敌无数,扭转秦末战局呢?

谈谈:秦朝名将章邯率领刑徒击败周文(图)  第4张

4、章邯为何能指挥刑徒

其实,排除掉章邯本人的能力,这些刑徒本来就是一股令人畏惧的力量。他们长期做惯苦力活,最渴望的就是摆脱掉悲惨命运,而秦朝虽然刑罚严苛,但自商鞅时代起就立下了法令必遵的规矩,这些刑徒知道自己有机会迎来自由,自然奋不顾身作战。

更何况,章邯给他们配的装备也不是起义军的棍棒能比的。还有一种说法,章邯军中并不全是骊山刑徒,还有补充进来的中尉军,这些人起到了管理作用,如此一来章邯的队伍就算不上临时组装的散兵了,而是一支既有战力也有战心的虎狼之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47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