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吕后一家是怎么灭族的(图)

散文社2022-08-04 07:25:27159

吕后一家是怎么灭族的

最近看到不少的网友在问这个吕后一家是怎么别灭种的,其实这个问题很好理解啊,那就是打架打输了呗,然后就被灭种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最近很多人问的一个问题是这个吕后一家到底是怎么被灭种的,然后被灭族的经过是怎么样的,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值得一探究竟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研究看看吧!

吕后在政时期培植起一个吕氏外戚集团,从而加剧了汉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因此在她死后,马上就酿成了刘氏皇族集团与吕氏外戚集团的流血斗争。

吕太后没有完成她的政治计划就去世了。汉统治阶级内部矛盾骤然激化,袒刘之军蜂起。齐王刘襄发难于外,陈平、周勃响应于内,刘氏诸王,遂群起而杀诸吕,刘氏皇族集团与吕氏外戚集团的一场流血斗争,以皇族集团的胜利而告终。

探究:吕后一家是怎么灭族的(图)  第1张

其实大致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就是打架打输了,自己计划很好,但是提前去世了,导致结果走向不一样。

简说吕后功于过

汉朝开国皇帝刘邦是一位传奇皇帝,他从秦朝的一位小吏做到了西汉的开国皇帝,这也绝对是一位传奇皇帝。说到刘邦就不得不说他的老婆吕雉,这位女人也是历史上的传奇女人,不比武则天差多少。

同样是女人,武则天称帝,但是吕雉基本上也是垄断了朝政,与武则天相比不差什么。可惜的是,在吕雉死后,她的家族人可就遭殃了。司马迁的《史记》、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以及其它史料都有记载。

探究:吕后一家是怎么灭族的(图)  第2张

吕雉有功也有过,她的功劳也是很大的,在汉高祖刘邦征战天下之时,吕雉也出了不少力。吕雉的人生转折来自于他们家搬到沛县后。吕雉的父亲看到刘邦之后,断言他以后能成就大事,就这样直接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刘邦。

嫁给刘邦后,吕雉充分尽到了一个贤惠女性之本色。这个时期的吕雉根本不像是以后心狠手辣的吕雉。刘邦在起事之后,一直在外四处征战,此时吕雉的功劳就是稳定后方,照顾家人,让刘邦能够安心征战。

探究:吕后一家是怎么灭族的(图)  第3张

刘邦建立汉朝之后,吕雉就更发挥作用了。最让刘邦头疼的要属韩信,韩信不仅手握重兵,而且在军中影响最大,更重要的韩信功高盖主,引起了刘邦的不安。此时吕雉就发挥作用了,她设计将韩信害死了。

这一点可是帮了刘邦大忙。吕雉帮了刘邦很多,可是在刘邦驾崩之后,问题就出现了。少年刘盈继位,可是刘盈年少,他的威望还不足以震慑那些功劳巨大、甚至手握重兵的各地诸侯王。此时吕雉又一次发挥作用了。

吕雉在这时候封吕姓为王,加强了自己的权力。但是吕雉的这个举动让后人们的说法不一,有人说吕雉是想独吞大汉江山,有人说吕雉是一心一意辅佐汉室,让汉朝变得更稳定。在这一点上,历史学家王立群和此人的观点比较客观。

探究:吕后一家是怎么灭族的(图)  第4张

在吕雉主事的十五年中,汉朝得到了稳定的发展,其次吕雉废除秦之所谓“废书坑儒”之挟书律。同时,她积极推行“减刑,颁布赎罪法。”提倡节俭之风等。那么吕雉也是有过失的,最主要的就是对待异己处理方式有点太过残忍。

还有就是封吕姓诸侯太过了,这就直接导致了吕雉死后,吕氏家族的灭族。其次吕雉重用吕禄、吕产控制汉庭之兵权,这也是给吕氏家族灭族带来了隐患。纵观吕雉的一生,心狠手辣也有,为汉朝鞠躬尽瘁也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47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