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李严武艺如何 和黄忠交战不落下风(图)

散文社2022-08-05 09:02:52174

李严武艺如何 和黄忠交战不落下风

三国历史上,蜀国大臣李严往往是被忽略的一位,而且因为他和诸葛亮交恶,导致很多人并不喜欢李严。不过就能力来说,李严算是文武双全,他曾和黄忠大战并且不落下风,说明李严在军事方面还是有几把刷子的。刘备临终托孤,将军事大权交给李严,这在外人看来耐人寻味,刘备应该也不想自己死后诸葛亮一人独大。不过诸葛亮为人值得信赖,李严则是把自己的仕途都给弄丢了。

聊聊:李严武艺如何 和黄忠交战不落下风(图)  第1张

李严对阵黄忠

公元223年,一代枭雄刘备病逝于白帝城。在历史上刘备临死前文托诸葛亮,武托李严。都知道诸葛亮有经天纬地之才,诸葛亮官拜丞相,作为托孤重臣理所应当。但李严为何人呢,刘备居然把蜀国的内外军事都托付给了他,一时之间李严成为了仅次于诸葛亮的蜀国二号人物。

《三国志 先主传》记载:先主病笃,托孤于诸葛亮,尚书令李严为副。

李严到底有多大能耐,刘备居然如此重用。李严曾和五虎上将中的黄忠大战50回合不分胜负,他到底有多厉害?

公元211年,刘备在张松的引荐下,随法正入川,名为帮助刘璋抵御汉中张鲁,实为要夺取西川,占据蜀地。刘备抵达葭萌关后,左右徘徊,从不进兵。刘备忙着收敛人心,怎么能去攻打张鲁呢,竟在葭萌关待了一年之久。时间长了,刘备也腻了,于是脱了羊皮大举进攻成都。刘璋大惊,不过此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聊聊:李严武艺如何 和黄忠交战不落下风(图)  第2张

刘备攻下涪水关,取下雒城,在诸葛亮,张飞等人的辅佐下击杀了蜀中大将张任,收降了老将颜严,可谓兵锋正盛。但刘璋还是负隅顽抗,不想轻易将父辈基业拱手让人。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刘璋命妻弟费观引兵把守绵竹以拒刘备。费观保举一员大将,姓李名严字正方,一同领兵。

由此可以看出,李严在蜀中还是很有威望的,不然也不会临危受命,与国舅一起出兵。刘璋当然心里也犯悬,不知道李严能否守住绵竹,把刘备拒之门外,于是又采纳董和的建议,命人入汉中求援张鲁。

刘备率领大军攻打绵竹,命魏延与黄忠继续进兵。费观知道刘备率军而来,于是命李严率兵三千在阵前与刘备军对峙。黄忠作为先锋大将,率先出马,与李严对战,二人大战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诸葛亮见黄忠不能胜李严,于是命人鸣金收兵。

聊聊:李严武艺如何 和黄忠交战不落下风(图)  第3张

李严武艺

《三国演义》中描述到:费观听知玄德兵来,差李严出迎。严领三千兵也,各布阵完。黄忠出马,与李严战四五十合,不分胜败。孔明在阵中教鸣金收军。

黄忠可是刘备点名入川的大将,武艺过人,在长沙之战中曾与关羽大战百回合不分胜负,连关羽都认为黄忠刀法纯熟,毫无破绽。而李严能与黄忠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确实难得了。作为刘璋最后的抵抗,派李严率军抵御刘备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李严毕竟只是一人,双拳难敌四手,对面的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不是一人可敌的,李严见大势已去,在诸葛亮设计围困后,也借坡下驴,投降了刘备。

诸葛亮见李严能与黄忠大战不分胜负,心生爱才之心。认为想入主成都,必须大结蜀人之心,李严作为蜀中名将,必定很有名望,收降李严也就成为了当时的第一任务。李严又来挑战,黄忠出马交战,这次交手十多个回合后诈败而走。

估计李严觉得刘备手下没有什么猛将,于是紧随其后追赶黄忠。不想李严随黄忠进入了峡谷,待到李严猛然想起的时候,魏延等人已经把李严包围了。诸葛亮说道:“你再不投降,我就要为庞统报仇了!”李严自思刘备早晚必得成都,于是下马投降,归顺刘备。

聊聊:李严武艺如何 和黄忠交战不落下风(图)  第4张

《三国演义》中描述到:次日,李严再引兵来,黄忠又出战,不十合诈败,引兵便走。李严赶来,迤逦赶入出峪,猛然省悟。急待回来,前面魏延引兵摆开。孔明自在山头,唤曰:“公如不降,两下已伏强弩,欲与吾庞士元报仇矣。”李严慌下马卸甲投降。

李严武艺不下黄忠,要不然诸葛亮怎能鸣金收兵,诸葛亮和黄忠说:“我见李严的武艺,不可力取。”其实就是说明黄忠不好拿不下李严,只能用计谋取胜。

李严投降刘备后,很受刘备赏识。历史中曾说道:刘备死后,诸葛亮入川辅佐后主刘禅,而李严就被留下来,镇守永安,防御东吴。李严可独当一面,为蜀国从刘备到刘禅的过渡时期提供保障。

诸葛亮把李严与马超等并称,并称赞其可以抵挡陆逊,足可见李严为智勇双全之将。

而黄忠作为三国时期与关羽,张飞等同一档的超级武将,李严能与之大战,李严至少也是属于一流名将,而李严见被魏延包围,不能冲出。其冲锋陷阵的能力不及张飞,赵云等,甚至不如张辽,张郃等,所以应排在一流下等。在人才稀少的蜀国,也算是十分显眼的存在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61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