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狄仁杰为何能善终(图)

散文社2022-08-06 08:43:22280

狄仁杰为何能善终

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的女皇帝,早年侍奉过唐太宗,所以在她的脑海中,贞观之治时候的盛况是印象非常深刻的。再加上武则天从很小就受到过非常良好的教育,有着很深厚的文史修养,对历朝历代的兴衰都是有过深刻的理解和反思的。因此,她取代李唐建立武周后,能够效仿李世民的施政风格,较完整地保持了“贞观之治” 所开创的局面,使盛唐的文明得以延续并继续走向繁荣发展。

关于:狄仁杰为何能善终(图)  第1张

武则天后来虽然篡唐为周,她虽做了皇帝,但心里并不踏实。她十分担忧朝臣不服,民心思唐。于是她攫拔重用了一批酷吏,用严刑峻法与特务手段来恫吓臣民 ;她还开了一个恶例:大开告密之门,重赏告密者,鼓励他们告发那些潜在的反对者。武则天用残酷手段诛杀了反对她擅权的侍郎上官仪;还利用酷吏索元礼、来俊臣、周兴、侯思止等人罗织罪名,大肆屠戮李唐宗室以及功臣勋戚;王皇后与萧淑妃也死于她手;到后来,权欲勃发的武则天竟连亲生儿子也不放过了。年仅24岁的太子李弘突然暴毙,传闻是被武后毒死的。章怀太子李贤被立为储君5年后,又被武后贬为庶人。她见三子李显人虽平庸,但老实听话,于是改立他为太子 。不久后又将之贬为庐陵王。她一共生了4个儿子,一死两废,幼子李旦早已吓破了胆,只能听任其摆布,哪里还敢表达一点不满。

后来,李显虽然成了唐睿宗,但不过一傀儡而已。

在唐高宗去世6年后,武则天废掉李显,自己正式登基称帝。是谓武周。

关于:狄仁杰为何能善终(图)  第2张

武则天以阴谋手段篡了李氏政权,但她又确实很有政治才能,不光老公李治比不上他,四个儿子更是差之远矣。不论先前她以皇后、太后的名义,还是后来以大周皇帝的身份治国理政,都能相对维护社会的稳定,她发展生产,奖励农耕,表现得可圈可点,有胆有识。

客观的说,武则天是一位颇有作为的女政治家,因此她被史家誉为能承上启下的“千古女帝”。

武则天手段霹雳,不光冷血铲除一切敢于反对自己的人, 甚至连自己的亲人都不肯放过。但她又 很重视人才,她通过科举选拔了一批很有才干的官员。比如狄仁杰、姚崇、宋璟、张柬之等人。而武则天最尊重最依赖之人,就属一代名相狄仁杰了。

关于:狄仁杰为何能善终(图)  第3张

狄仁杰不光断案如神,同时他也是一位青史留名的武周丞相。武则天对狄仁杰非常赏识,后来曾两次任命他当宰相。狄仁杰能够被屡次提拔并重用,其实是一位名叫娄师德的老将军向武后举荐的。狄仁杰对此并不知情,反而有点瞧不上娄师德,认为他不过是一个不通文墨的赳赳武夫。武则天察觉后,故意问狄仁杰:“你认为娄师德这个人才能如何” ?

狄仁杰答道:“娄师德是一位带兵之人,他能够保卫边疆的安宁,就已经很难得了。至于他有没有才干,我也不是很清楚”。

武则天再问:“你认为娄将军善不善于发现并推荐人才呢”?

狄仁杰:“我曾和他共过事,但并未听说过他有伯乐之能啊”。

武则天微笑道:“我之所以发现并了解您的才干,其实就是娄师德向我大力推荐的。仅凭这一点,他就称得上能慧眼识才啊”。

狄仁杰听后大惭,他喃喃自语道:“娄将军对我有如此恩德,我竟一无所知,真是惭愧啊”!

从此以后,狄仁杰也很注意观察并发现人才,并向武则天大力举荐。

关于:狄仁杰为何能善终(图)  第4张

某日,狄仁杰向武则天推荐一人。武后问:“此人有何才干” ?狄答此人有经天纬地之才。武问是谁?狄答此人乃荆州长史张柬之。他补充道:“此人虽然年龄大了点,但才能出众,是个当宰相的材料”。

过了几日,武则天召见狄仁杰,又问起为国招贤纳士之事。狄仁杰答曰:“我上次向陛下推荐的张柬之,您还没有任用他呢” 。武后奇怪道:“我不是已经提拔他当洛州司马了吗”?狄仁杰道:“我向陛下举荐的张柬之,是个可做宰相的大才,堪称能吏的苏味道、李峤等人都比不上他,让他当司马是大材小用了”。

武则天听罢立马下旨将张柬之提为刑部侍郎。张柬之果然才华横溢,而且他不负众望,政绩出色,很快就被武则天任为宰相。

类似张柬之这样的英才,狄仁杰又陆续发现并举荐了数十人,其中的恒彦范、敬晖等人,后来均历练成唐代的名臣。因此,史家点赞狄仁杰道:“天下桃李,都出自狄公门下”!

狄仁杰常说:“我煞费苦心地举荐人才,都是为了国家,并不是为培植自己的私人势力”。

关于:狄仁杰为何能善终(图)  第5张

深谙权谋且雷厉风行的武则天,对狄仁杰却一直非常信赖并敬重。她尊称狄公为“国老”,从不直呼其名。狄仁杰入朝拜见时,武则天总是阻止他行三跪九磕之礼,她说:“每当看见狄公跪拜,我就感到很心痛 ”。

武则天特意免除狄仁杰值夜,并再三告诫他的僚属们:“除非特别紧急的军国大事,否则不必去麻烦他老人家”。

狄仁杰特别喜欢当面直谏,武则天即便心里有不同意见也往往依从他,从未当面驳斥。

狄仁杰年老力衰后,曾多次请求告老还乡,武则天都没批准。他一直活了93岁高龄。他去世后,武则天哽咽着对左右说:“朕失肱骨矣 !从此再也见不到狄公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4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