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建福宫烧掉了多少文物(图)

散文社2022-08-06 12:11:16513

建福宫烧掉了多少文物

乾隆皇帝在位期间,修建建福宫用来放置他收藏的珍奇文物,后来嘉庆皇帝将这些宝物全部封存起来,建福宫也就成了一座宝库。宫中不少太监都打起了建福宫的注意,时不时就会盗取一些宝物变卖,溥仪心中也是知道这些的。有一天他下令准备清点建福宫里的所有物品,结果建福宫发生了一场诡异的大火,有无数珍宝被毁,溥仪也因此大怒,将所有太监赶出宫。实际上这场火是谁放的,凶手已经很明了了。

解密:建福宫烧掉了多少文物(图)  第1张

1、建福宫大火

溥仪在传记《我的前半生》中曾有这样的记述:

我十六岁(1921 年)那年,有一天由于好奇心的驱使,叫太监打开建福官那边一座库房。库门封条很厚,至少有几十年没有开过了。我看见满屋都是堆到天花板的大箱子,箱皮上有嘉庆(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清朝第七位皇帝)年的封条,里面是什么东西,谁也说不上来。……这时我想到了这样的问题,我究竟有多少财宝?我能看到的,我拿来了,我看不到的又有多少?那些整库整院的珍宝怎么办?被人偷去的有多少?怎样才能制止偷盗?

溥仪这时候想起庄士敦师傅经常把听来的关于内务府里有人和外面的古玩商勾勾搭搭的消息自己。庄士敦说内务府将那些金银制品按重量卖,吃了很大的亏。当时,庄士敦住的地安门街上,有一段时间突然新开了许多家古玩铺,听说有的是太监开的,有的是内务府官员或者官员的亲戚开的。

基于此,溥仪的几位师傅都建议清查,最终溥仪接受了建议。这一方面是因为溥仪想要给内务府立立威,另一方面,溥仪也的确很想知道自己有多少财宝!然而,这此之后,宫内盗案频发,各处宫殿不是门锁被砸就是窗户被撬。

更令人意外的是,清查工作刚刚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建福宫里清点和未清点的全烧了个精光。东交民巷港使馆区内的意大利消防队瞭望到紫禁城中火光冲天便立即开着消防车驰入宫中救火,并切断了紫禁城的电源。随后北京消防局也前来救火。

但因宫中既无自来水,又缺少水井,几吨水用完后,消防人员“英雄无用武之地”,火势很快由静怡轩一直烧到延春阁,以至周围的宫殿一起化成火海。消防员眼睁睁地看着眼前雄伟的建筑被烧毁,数百年的参天大树也成为灰烬,直到第二天中午大火才被控制住。

解密:建福宫烧掉了多少文物(图)  第2张

2、纵火者是谁

嫌疑最大的自然是宫中的太监。而且,之后没几天,在养心殿东套院无逸斋的窗户上又发现了火警,幸好发现得早,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也没有伤到溥仪与其他人。但是,这却让溥仪更加疑心,认为是有人故意放火,想要谋害自己。

其实,偷窃和纵火灭迹都是事实,师傅们也没有避讳这一点,但对于有人想借此谋害溥仪,可能是他多疑了,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容易神经过敏的人。而经过这次火灾,让其不再信任太监,于是,他开始遵照雍正皇帝“察查为明”的训示行事。

不过,他最终也没能想出什么什么好办法,只是找身边的小太监帮着自己四处打听,或者亲自去偷听太监们的对话。在无逸斋发现火警的当天晚上,溥仪跑到太监窗下偷听,但是,对话的内容却出乎他的意料。在当时,刚刚发生了一起行凶的案子,一个太监因为做错事情被人告发,受到了责打。因此,他怀恨在心,用事先准备好的石灰撒在了告发人的脸上,后用刀戳伤了那人的脸。

不过,行凶者当场就被按住了,受伤的人也被送去治疗,没有什么大碍。但是,这件事对溥仪却震动不小。因为,他平时就有责打太监的习惯,且出手比较狠,甚至,师傅们都进谏劝诫溥仪不要过分责打太监。想到这里,溥仪不禁担心自己会受到同样的报复,不免心生害怕。可以说,溥仪是真的害怕被报复,他甚至在自己的床边放了一根棍子,以备有人偷袭自己的时候,有所防备。

此外,从那天开始,溥仪枕头边上的木棍就没有离开过他的床头,但即便如此却也不是长久之计。为了让自己更加安全,防止太监们继续在宫中偷盗,于是,溥仪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这些太监都赶出宫去。然而,他知道,这必然会引起宫中的轩然大波,但在他看来,却是一个可以治本的好办法。

虽然,这个办法刚提出来的时候,受到了相当大的阻力,但是,溥仪以“不回宫,不上朝”作为“威胁”。最终,将存在了数百年的太监制度给废除了,将大部分太监们都驱逐出了皇宫。

解密:建福宫烧掉了多少文物(图)  第3张

3、烧掉了多少文物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记载说:内务府后来发表的一部分糊涂帐中,说烧毁了金佛2665尊,字画1157件,古玩435件,古书几万册。

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溥仪说救火的时候有一位外国太太也亲自上阵,并且在指挥中国消防队员的时候,手里的扇子溅上了中国人的血。后来,她托人把这扇子拿给溥仪看,想让皇帝知道她的义勇。溥仪于是在上面题了诗,表示感谢。

大火之后,内务府把北京金店的人找来投标,结果一个金店以50万元的价格中了标。据说当时只是熔化的金块金片就捡出了17000多两。金店把这些东西捡走之后,内务府把余下的灰烬装了不少麻袋,分给了内务府的人。

后来,有个内务官员告诉溥仪说,他的叔父当时舍给北京雍和宫和柏林寺每庙各两座黄金“坛城”,直径和高度均有一尺上下,就是用麻袋里的灰烬提制出来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黄金呢?

这在内务府的“糊涂账”里已经提到了,就是那被烧毁的二千六百六十五尊金佛。黄金熔点高(1064度左右),远高于大火的600多度。所以,建福宫大火过后,灰烬之中存有大量的黄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6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