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夏姬为何被称为春秋第一妖女(图)

散文社2022-08-06 13:06:22258

夏姬为何被称为春秋第一妖女

说起夏姬,相信大家不会很陌生了,夏姬其实不姓夏,而是姓姬,这个夏是指她的第一个丈夫夏御叔的“氏”。夏姬是郑穆公的女公子,早在没有出嫁的时候就与自己的庶兄公子蛮私通。夏御叔是陈国公孙,是陈宣公的孙子,七牵八扯还和周襄王算是姑表兄弟。

谈谈:夏姬为何被称为春秋第一妖女(图)  第1张

夏御叔很早就死了。夏姬一个人就引起陈国内乱,楚国借口平乱踏入中原,夏姬被楚庄王给抓回楚国。楚庄王、子反都对夏姬有想法,但是一个人的花言巧语让他们放弃了想法,这个人就是申公巫臣。申公巫臣给楚庄王扣了一顶大帽子:如果你娶了夏姬,别人就以为你是为了贪图美色才攻打陈国,而不是为了给陈国平叛。如果你贪图美色,上天就会惩罚你。申公巫臣对子反又是另一番说辞,拿夏御叔、陈灵公、孔宁、仪行父做例子。看看,娶夏姬是不祥的,你自己看着办。子反用理智战胜了情感。

谈谈:夏姬为何被称为春秋第一妖女(图)  第2张

夏姬嫁的第二个丈夫是楚国的连尹襄老。“连尹”是官职名称,“襄老”是名,不是这个人真的很老,当然也有可能确实有点老。“连尹”是个什么官职名称不能确定。有的说是连县的尹,楚国的县官可以叫“尹”,所以“连尹”就是连县的县官。或者说“连尹”是一个词,不能分开,这是一个官职的名称,有的说是掌外交的,有的说是管矿藏的,有的说是管车的,有的说是掌管百工的,还有的说是主射之官。我觉得主射之官可较可信,不然怎么连尹襄老死在战场上。在邲之战的时候,连尹襄老被晋卿荀首给射死了。准备拿他的尸首换自己的儿子知䓨,知䓨被楚国所俘虏。

谈谈:夏姬为何被称为春秋第一妖女(图)  第3张

夏姬嫁的最后一个丈夫就是这个遍身诡计的申公巫臣。申公巫臣不姓“申”,姓“芈”是“芈”姓“屈”氏的楚国公族,名叫“巫”,字“子灵”,应该叫“屈巫”。“申公”是官职名称,是申县的县官。春秋时秦、晋、楚三国几乎同时设“县”,楚国最早。楚国灭亡了一个诸侯国,就把它设为自己的县。“春秋之世,灭人之国,固为己县。”申国和息国最早被楚国所灭,楚国最早在这两个地方设县。楚国的一县之长从官爵来称呼叫“公”,从官职来称呼叫“尹”。申县的长官叫“申公”,申公巫臣就是申县的长官。反正在楚国只有王室或宗族的人才能做“申公”。

谈谈:夏姬为何被称为春秋第一妖女(图)  第4张

申公巫臣让夏姬去求楚庄王,说自己要回郑国去把连尹襄老的尸首找回来。一方面又暗中让郑国人来接应夏姬。同时又跟楚庄王说,这是可信的,晋国那个荀首正想用连尹襄老的尸首把他儿子知䓨给换回去呢。楚庄王也不想一想,找连尹襄老尸首不去晋国,去郑国干什么?夏姬就这么被放走了。

申公巫臣等夏姬回了郑国,就跟夏姬她兄弟郑襄公求娶夏姬,郑襄公同意了。这边楚庄王也死了,庄王儿子即位就是楚共王。楚国派申公巫臣去齐国出使,申公巫臣带着家人和所有财产就跑路了。按自己的计划,申公巫臣娶了夏姬,然后投奔楚国的老对手晋国。问题在春秋时期,宗族制的情况下,申公巫臣不可能把一族人都带走,因为他一个人的原因,全族被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7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