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阿巴亥为什么殉葬(图)

散文社2022-08-06 15:09:26257

阿巴亥为什么殉葬

1626年,后金的朝政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动乱,原因是第一大汗,被视为清朝奠基者的多尔衮在没有留下任何遗嘱和立下下一位诸君的情况下病逝了。由于女真族没有嫡长子继承的传统,于是清朝都还没有建立起来,各个皇子就开始为了大汗之位开始相争。大家都熟悉清朝康熙帝在位期间所引发的“九子夺嫡”,但却鲜少提及这段更加血腥的政变,就连努尔哈赤的大妃阿巴亥在手握大权、还生有3个皇子的前提下,竟然还是因不明原因被强制殉葬,死后还没有神牌,何其可悲。

了解:阿巴亥为什么殉葬(图)  第1张

阿巴亥出生于1590年,是乌喇那拉氏族人,不足12岁便嫁给了努尔哈赤为侧福晋,年仅14岁就被晋封为大妃,相当于汉皇室的皇后,受到的荣宠无限。阿巴亥的三个儿子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也都是青史留名的狠角色,阿济格和多尔衮在当时还都是旗主,但他们的母亲却偏偏被当时明显还比较势弱的皇太极一派逼死。

但若细细想来,阿巴亥在当时的局势下,似乎也就只剩殉葬这条路可以走。她的命运早在嫁给努尔哈赤的那一刻起就已经修订,当时的努尔哈赤已经有过三位大妃,阿巴亥嫁进来的时候只是侧福晋,此时的大妃便是叶赫那拉氏·孟古哲哲,也就是皇太极的母亲。

了解:阿巴亥为什么殉葬(图)  第2张

孟古所在的叶赫那拉氏是和爱新觉罗氏一族为敌的,孟古被当作紧张关系的润滑剂送给了努尔哈赤,但双方并未因此化敌为友,孟古虽为大妃,处境却相当尴尬。对于努尔哈赤来说,孟古没有利用价值,更何况努尔哈赤也不会让一个敌国的女人生太多的孩子,于是孟古便只有1个儿子皇太极,还不如其他的嫔妃。

等到12岁的阿巴亥成为了努尔哈赤的新宠,年仅27岁的孟古的大妃之位便废弃。仅仅过去两年,孟古便忧郁致死,而阿巴亥继任为努尔哈赤的第四位大妃。皇太极怎能不怨恨阿巴亥,他甚至将自己母亲离世的所有的罪责都推到的阿巴亥身上。

了解:阿巴亥为什么殉葬(图)  第3张

但这并不是皇太极会铲除阿巴亥的直接原因,最重要的还是阿巴亥实力确实强大,阻挡了皇太极夺位的道路。努尔哈赤生前是否有想过将大汗之位传给阿巴亥之子?这是有极大可能的。不过,当时的多尔衮年仅15岁,努尔哈赤便思虑重重,最终没来得及说就去世了。

但不管努尔哈赤选择哪一个大妃的后代,最终都不可能选择皇太极。毕竟努尔哈赤再怎么选,也不会让一个带有敌国血脉的皇子当继承者。民间传说中,努尔哈赤在攻打叶赫那拉的时候,叶赫那拉的首领在临死前曾对爱新觉罗一族发出了灭族诅咒,后来的皇帝也对此多有提防。

了解:阿巴亥为什么殉葬(图)  第4张

皇太极因受到母亲身份的牵连,就算表现再突出,他的待遇仍旧是所有大妃的孩子中最差的。其他大妃的皇子都能被分封诸王,阿巴亥的儿子还是最强黄旗旗主,就算是嫔妃都能被封贝勒,皇太极却什么都没捞着。

但造化弄人,皇太极脑子好用,虽然处于弱势,但他却会“坑蒙拐骗”,以至于本来和阿巴亥还有一段感情的代善都被拉到了他的阵营之中。阿巴亥的儿子们都是武将,22岁的大儿子阿济格没有像皇太极那样的政治天赋,15岁的多尔衮也还太年轻,明哲保身要紧,小儿子更是插不上话。

于是,阿巴亥便只能在诸王的逼迫下自尽,且“受迫”而非“自愿”这一点也是清史学家们公认的。《太祖武皇帝实录》中有记载:“诸王以帝遗言告后,后支吾不从”,并且还将阿巴亥描绘成一个毒妇的模样。

了解:阿巴亥为什么殉葬(图)  第5张

但想想也知道,努尔哈赤都没来得及立下储君,最后陪在他身边的也是阿巴亥,他到底有没有让阿巴亥殉葬,只有阿巴亥知道。但即使她知晓一切也没有用,即使她不殉葬,皇太极也会利用其他手段将她铲除。

只可怜了阿巴亥的儿子多尔衮在当上摄政王后,曾经追封自己的母亲为先帝的皇后,也算是表达了自己的一片孝心。但他却在追封自己母亲后没几个月就摔死了,阿巴亥的牌位又被毁掉,这便是身在帝王家的不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