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万历皇帝身体有什么疾病(图)

散文社2022-08-06 16:04:47300

万历皇帝身体有什么疾病

网上不少人给万历皇帝贴上了“奇葩”这样的标签,因为万历皇帝虽然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但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不上朝,比嘉靖帝还要夸张。后世对于万历皇帝的评价也有很多争议,因为当时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正处于由古代社会向近代社会转型的前夜,而万历皇帝并没有带领明朝搭上这股浪潮,反而是将明朝推入绝境,对于万历皇帝来说,这也是他最被诟病的一点。不过有关他为何不上朝这个问题,似乎也有了新的发现。

聊聊:万历皇帝身体有什么疾病(图)  第1张

1、万历皇帝是昏迷吗

万历皇帝初期,还是比较勤政爱民的,使得四海清明,国家强盛,有中兴之相。不过万历中后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一反常态,开始了深居简出,很少出席重大活动,发展到后面,竟然是直接不上朝了,而这种情况,直接持续了28年,令人非常震惊。

万历皇帝虽然不上朝,但是他的权威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他和他爷爷嘉靖一样,虽然长居宫中,不怎么上朝,但是在统御大臣方面,他们还是非常擅长的,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搞出来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打出了明军的威风。

聊聊:万历皇帝身体有什么疾病(图)  第2张

公元1592年,万历皇帝授意发动了宁夏之战,平定了蒙古人哱拜的叛变。同年,明军又开始支援朝鲜作战,抵抗日军的入侵。几年后,日军再次来袭,万历皇帝又一次命令大军出征,成功击败了日军,保护了朝鲜。朝鲜大胜后的第二年,苗疆土司杨应龙又发动叛变,播州之役爆发,最终经过残酷作战,明军取得大胜,杨应龙叛变被平定。

可以看到,万历皇帝虽然一直呆在深宫不上朝,但是他仍然在指挥着整个国家,而且就对外的作战来看,明军还是取得了大胜的,说明朝亡于万历其实是说不通的。大家之所以认为明朝是亡于万历,其实是被网上的很多言论带偏了,认为万历晚年的萨尔浒之战重创了明朝,奠定了明朝的灭亡。实际上,萨尔浒之战明朝确实败得很惨,损失很大,但后金方面其实也是惨胜,明军虽然局部战场失利,但总体实力尚在,只需要慢慢熬,完全是可以把后金给熬死的。明朝和后金的国力,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虽然后金取得了局部胜利,但并不能撼动明朝。

聊聊:万历皇帝身体有什么疾病(图)  第3张

2、不上朝的真相

这其实就和二战的日本和美国一样,国力的差距,是很难弥补的,仅靠一场战斗是决定不了胜负的。日本虽取得了珍珠港的胜利,但等美国缓过劲来后,日本仍然不是美国的对手。同理,萨尔浒之战虽然后金取得胜利,但整体来看,后金仍然不是明朝的对手。明朝之所以在后续出现一连串失利,以至于亡国,一部分原因是明朝皇帝水平太差。

再说到为何万历皇帝28年不上朝?历来的人都说他是贪图酒色,把他描绘成一个昏君的模样,这其实不完全对。试想一下,如果万历皇帝真的是个贪图享乐的昏君,他又怎么可能打赢万历三大征呢?事实上,根据《诏对录》记载,万历皇帝面对众人的指责,曾亲自出面澄清,说自己是因为足心疼痛、步履艰难,所以才长期不上朝的,只不过大多数人并不相信这个说法,认为万历是在狡辩,直到万历之墓被发掘。

聊聊:万历皇帝身体有什么疾病(图)  第4张

1958年,埋葬万历皇帝的定陵被发掘,通过对万历尸骨复原,人们惊奇发现,棺内万历右腿蜷屈,尸骨复原后的右腿明显地比左腿短。这说明,当年万历皇帝并没有说谎,他确实是有严重的腿疾,不方便走路,所以才28年不上朝的。这一下,许多万历时期的未解之谜就完全可以解释了,万历之所以前期勤政,后期突然变得慵懒不上朝,大概率是因为他的腿出现了问题。

历来大家都认为,万历皇帝28年不上朝,是因为他贪图享乐,是一个典型的昏君。但当万历的陵墓被打开后,又有了别的说法,至少还是要客观看待此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9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