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李世民有几个皇子公主(图)

散文社2022-08-06 17:06:53348

李世民有几个皇子公主

唐太宗李世民的孩子不少,加上他十分宠溺自己的孩子,导致玄武门之变差点再次上演。李世民的长子李承乾,很早就被立为太子,如果他不作妖的话,那皇位妥妥会是他的。结果李承乾偏要自作主张,准备效仿父亲当年逼宫,结果事情败露后成了庶民。当然,按照唐律李承乾应该被赐死,但李世民舍不得,留了他一命。李世民的女儿比儿子还多,那他最喜欢的女儿又是谁呢?

揭露:李世民有几个皇子公主(图)  第1张

1、李世民有几个皇子公主

李世民有十四个儿子和二十一个公主。李世民的儿子中,除了长孙皇后所生的太子李承乾、魏王李泰和唐高宗李治之外,还有杨妃所生的吴王李恪、元妃所生的曹王李明等在历史上也挺出名的。

除了十四个儿子之外,李世民膝下还有二十一个小公主。只不过李世民的女儿不如他的儿子那样出名,襄城公主、长乐公主、清河公主、城阳公主、高阳公主、晋阳公主和新城公主算是知名度相对高一些的,其中长乐公主、城阳公主、晋阳公主和新城公主是长孙皇后所生。其中,晋阳公主是李世民最疼爱的女儿。

揭露:李世民有几个皇子公主(图)  第2张

最近热度很高的李乐嫣,对应的原型可能是新城公主。新城公主是长孙皇后和李世民的小女儿,在二十一个公主中年纪最小,是李世民最宠爱的女儿,也是唐高宗李治最宝贝的妹妹。新城公主出生于贞观八年,跟李乐嫣有所不同的是,她一出生就是皇帝的女儿,是大唐小公主,她没有经历过玄武门之变。

历史上新城公主曾先后跟魏征的儿子魏叔玉、长孙诠、韦正矩都有过婚约。与魏叔玉的婚约因为魏征的关系,被唐太宗取消了,与长孙诠的婚姻,因为受到长孙无忌的牵连,也不得善终。新城公主最后一位丈夫韦正矩,是唐高宗李治替她挑选的,然而这位丈夫也不是良人,他在新城公主生病的时候虐待她,最终导致新城公主才三十岁就死了。

揭露:李世民有几个皇子公主(图)  第3张

2、长孙皇后的孩子

长孙皇后总共为李世民生了七个孩子,包括三个儿子和四个女儿。长孙皇后的三个儿子分别是李承乾、李泰和李治,而四个女儿分别是长乐公主、城阳公主、晋阳公主和新城公主。

相信大家对长孙皇后的三个儿子都比较熟悉,其中李承乾是李世民的嫡长子,李世民在他身上寄予了厚望,然而李承乾太不争气了,后来因为沉不住气,铤而走险想要通过谋反夺得皇位,最后被废掉了太子之位,下场十分悲凉。

而长孙皇后的另一个儿子李泰虽然也是嫡出,唐太宗也很宠爱他,只不过李泰想要夺嫡的野心昭然若揭,为了保护每个儿子的周全,李世民也没有立李泰为太子,而是选择立年纪最小的李治为太子。

揭露:李世民有几个皇子公主(图)  第4张

跟三个儿子相比较,长孙皇后四个女儿的归宿还都挺好的。长乐公主是唐太宗的嫡长女,她被嫁给长孙冲为妻,长孙冲是长孙无忌之子,他跟长乐公主婚后感情很好。只可惜长乐公主命薄如纸,只活到了二十三岁就香消玉殒了。

城阳公主经历了两段婚姻,第一次婚姻驸马是杜荷,杜荷是杜如晦之子,后来因为参与了李承乾的谋反被杀。杜荷死后,城阳公主又改嫁薛瓘。城阳公主跟薛瓘感情和睦,夫妻恩爱。太平公主的第一任丈夫薛绍,就是城阳公主的幼子。

晋阳公主还没来得及嫁人,在十二岁那年就因病去世了。至于年纪最小的新城公主,第一次被嫁给了长孙皇后的堂弟长孙诠为妻,后来长孙诠被诬告谋反,最终被杀。长孙诠死后新城公主改嫁韦正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0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