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明朝灭亡时死了多少人(图)

散文社2022-08-06 18:41:45358

明朝灭亡时死了多少人

在我国历史上,每当改朝换代的时候,王朝权利的核心就会进行一次大换水。而这种换水可不像小朋友竞选班长那么简单,一个上台一个下台就这么完了,而是实实在在伴随着刀和血的,是以人命作为代价的。就比如说秦朝灭亡的时候,项羽就曾大肆屠戮秦官;刘邦以汉代楚的时候,项羽只能自刎乌江;东汉末年汉室衰败,董卓逼着汉少帝刘辩饮毒自尽。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而明朝被颠覆的时候,比起以上这些历史还更要惨烈。

探讨:明朝灭亡时死了多少人(图)  第1张

1、明朝灭亡

1644年,李自成带领大军攻入了北京,紫禁城顿时化为一片火海。崇祯帝深知大势已去,只能去到煤山之上,看看这大明王宫最后一眼,随后就回到了宫殿之中,吩咐公公太监将几个皇子秘密带出城去,为大明保留最后的希望。

而后,崇祯帝将自己的后妃和女儿召集了起来,逼令周皇后和袁贵妃自缢而亡,而后又亲手持剑刺死了6岁的小女儿昭仁公主,并且斩断了15岁大的长平公主的手臂。将所有后妃和女儿都杀死之后,崇祯皇帝回到煤山,同样自缢而亡,以身殉国,算是为自己保留下来了一个好名声。只是这最终的结局,显得实在太过惨烈了。

探讨:明朝灭亡时死了多少人(图)  第2张

2、唐鲁之争

崇祯帝虽然已经身死,但是就藩于全国各地的朱家子弟却依然还在。北京被李自成攻破而崇祯帝吊死煤山之后,在南京的福王朱由崧就在南方称帝,建立了短暂的弘光政权,历史上称之为“南明时期”。

不久之后,朱由崧就死了,南明开始分裂成为两个势力,一方是以鲁王朱以海为首的绍兴政权,一方是以唐王朱聿键为首的福州政权。

两个后人不争气,明明北方李自成跟清军都已经开始南下,本是一家人的两个政权却相互攻伐,只为了争个所谓的大明正统,熟不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最后两个南明政权都在1646年被攻灭。

鲁王朱以海逃亡海外,最终疲病而死,而唐王朱聿键被清军俘虏,最终绝世殉国。而他们的臣子、家人乃至于很多无辜百姓,都死在了清军的屠刀之下,血流成河,尸横遍野。

探讨:明朝灭亡时死了多少人(图)  第3张

3、永历之死

如此,南明的势力范围进一步变小。只剩下同年由朱由榔在广东建立的永历政权,还固守在西南一隅。朱由榔汲取唐鲁两王的教训,开始集中所有力量抵抗清朝,并且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将华南多省全都收了回来,仿佛光复明朝已经胜利在望。

可惜南明却在内部出现了问题,大将孙可望叛变,致使朱由榔军队节节败退,最后连云南最后的根据地都失去,只能逃到了明朝的藩属国缅甸之中。

可今时不同往日,往日明朝之强横睥睨天下,缅甸自然不敢生事。如今明朝早已日落西山,昔日的君王如今成了亡国逃奴,因此缅甸王莽达虽然对朱由榔众人礼貌有加,但莽达的弟弟莽白却动起了歪心思,暗地里联系了清朝,企图里应外合,夺权为王。

结果1662年,吴三桂大军就攻入了缅甸,莽白也就发动了政变,杀死莽达之后,就将朱由榔及其家人、大臣全都交给了吴三桂。吴三桂则直接下令将朱由榔众人全部绞死,上百号人由此彻底失去生命,场面十分惨烈。自此南明也亡了。

探讨:明朝灭亡时死了多少人(图)  第4张

4、落幕

此后,明朝唯一剩下的一股势力,就是盘踞在台湾的郑成功所领导的反清复明的政权。可当康熙平定三藩之乱并且大力发展海军之后,就在1683年的时候攻下了澎湖列岛,如此,郑成功之前拥立的朱术桂也效仿崇祯帝,将自己的妻儿尽数杀死之后自缢而亡。

而最后的这条白绫,就宣告明朝的彻底消失在历史舞台之上,而清朝彻底坐镇的中原。而这整个改朝换代的过程中,是埋葬了无数明朝皇子大臣和妻儿的尸骨的。而这,就是真实的历史,也是真实的残酷,明朝由此成为了很多历史迷的意难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