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黄忠斩夏侯渊引起了哪些连锁反应(图)

散文社2022-08-06 19:02:13273

黄忠斩夏侯渊引起了哪些连锁反应

说起黄忠,相信黄忠斩夏侯渊的那一幕可谓是精彩万分了。刘备在巅峰的时候不是称帝的时候,而是多下了汉中,成为了汉中王的时候。而黄忠把夏侯渊占了,这就意味着刘备能够彻底夺得汉中,天下的局势也会随之大变。那么黄忠斩杀夏侯渊到底影响有多严重呢?产生了哪些连锁反应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以下吧。

揭秘:黄忠斩夏侯渊引起了哪些连锁反应(图)  第1张

1、夏侯渊有多重要。

1.1、他和曹操是连襟关系,且交情莫逆。夏侯渊娶了曹操的妻妹,而且曹操曾在家乡受到案件牵连,夏侯渊代其受罚,后曹操将其救出,两人交情匪浅。

1.2、他是曹操的心腹能将。从曹操于公元189年12月陈留起兵时起,夏侯渊就追随曹操征战天下。官渡之战时,他及时为大军督运补给粮草,稳定了曹军军心。他擅长千里突袭,先后平定昌豨、徐和、雷绪、商曜等叛乱,战功卓著。

1.3、他威震关右。公元211年,曹操击败马超和韩遂,取得渭南之战的胜利,后留夏侯渊镇守长安,全权负责征讨关中与凉州事宜。东汉末年陇西是汉、羌、氐等民族的聚集地,民风彪悍,不服汉朝统治,夏侯渊的任务可谓难且重。

但夏侯渊不负众望,先后击破刘雄、梁兴、马超、韩遂等,横扫羌氐等部族。又仅用月余时间荡平在凉州枹罕改元称王三十多年的宋建。曹操评价其“虎步关右,所向无前”,并自叹不如。

1.4、他是曹军西线最高统帅。公元215年,曹操征伐汉中张鲁,夏侯渊率诸将及羌胡诸王与曹操会师支援。每当曹操会见羌胡诸王时,都令夏侯渊陪伴,用以震慑羌胡诸王。后曹操降伏张鲁,拜夏侯渊为征西将军,镇守汉中,负责西线防御。

由此可见,夏侯渊极其重要,他是曹操的心腹大将,是曹操在西线的代言人。有夏侯渊在,曹操就能牢牢掌控关中、陇右、汉中等地。

揭秘:黄忠斩夏侯渊引起了哪些连锁反应(图)  第2张

2、汉中有多重要。

汉中是益州的门户,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战国时期,秦国、楚国、古蜀国反复争夺汉中,最终秦国占领了汉中,向南征服巴蜀,并以此为踏板攻打楚国。楚汉之争时,刘邦由汉中进取关中,获得与项羽争霸天下的资本。

如果刘备失去汉中屏障,则益州门户大开,毫无战略防御可言。曹军占据汉中,可以随时长驱直入,甚至直接攻打成都。此时对刘备而言,家业虽大,但随时会消散,荆州随时能被孙权曹操争夺,益州随时能被曹操抢夺。而刘备拥有了汉中,则益州成为稳定的后方,进可以攻入关中,守可以支持四战之地的荆州。这样,刘备就拥有了一个稳固的势力范围,形成和曹操孙权三分天下的大势。

双方都明白汉中的战略意义,为了汉中相持近两年,从时间上就可看出双方的态度和决心。而且都投入了顶尖战力,刘备方面,除了关羽镇守荆州,诸葛亮为前线督运粮草,刘备亲自领军,谋士法正、名臣黄权,名将张飞、马超、赵云、黄忠、魏延、刘封等精锐尽出。蜀军倾尽全力,甚至到了“男子当战,女子当运"的地步。曹操也亲率大军支援,宗室八虎骑中的夏侯渊、曹洪、曹休、曹真,五子良将中的张郃、徐晃,雍凉名将郭淮,来援路上的曹彰等名将云集。

揭秘:黄忠斩夏侯渊引起了哪些连锁反应(图)  第3张

3、夏侯渊被黄忠斩杀,引起了剧烈的连锁反应。

公元215年,孙权得知刘备已取得益州,就向刘备讨还荆州,但刘备不许,孙权大怒,派吕蒙攻袭荆州,刘备回师五万支援关羽。但得知曹操攻取汉中后,刘备马上和孙权议和并平分荆州。

刘备为了夺取汉中而精心准备。公元217年开始,刘备两次调兵遣将攻打汉中,但都铩羽而归。于是刘备亲率大军攻打夏侯渊,但也久攻不下。后来刘备移师定军山,夏侯渊赶来争夺。刘备趁夜火烧曹军外围鹿角,并猛攻张郃。夏侯渊分兵救援张郃,而自己身为统帅,竟然轻率四百士兵去修复远离营地的鹿角。黄忠瞅准时机,率军从高地俯冲而下,一举斩杀夏侯渊,并顺势突袭夏侯渊大营。夏侯渊战死,引起了剧烈的连锁反应。

3.1、导致曹军西线军团惨败。夏侯渊经营西线多年,又率军立功无数,早已是西线军团的灵魂人物。突然得知主帅战死,汉中曹军惶恐不安,战力降至最低。危难之时,要不是名将张郃、郭淮等人奋力支撑,汉中曹军很可能全军覆没。

3.2、黄忠一战封神。刘备明白黄忠的功劳有多大,在晋升为汉中王后,封黄忠为后将军。黄忠一跃成为与关羽、张飞等并驾齐驱的蜀汉顶流名将。

《三国志》记载,先主遥策之曰:“曹公虽来,无能为也,我必有汉川矣。”

3.3、导致汉中最终失守。夏侯渊被斩杀前,刘备军多有失利。而夏侯渊战死后,形势逆转,刘备在汉中取得了绝对优势。刘备说道,即使曹操来了,也做不了什么,汉中必定属于我。可见,夏侯渊的生死有多重要。

曹操治军八个月后,终于领军赶到汉中,可惜为时已晚,未能与巅峰时的汉中曹军会师。刘备据险防守,赵云、黄忠又在汉水袭击了曹军粮草。曹操虽亲至,但也无法令曹军从夏侯渊战死的阴影走出,军队始终缺乏斗志,粮草被袭后,逃跑的士卒越来越多了。无奈之下,曹操只能草草退出汉中,刘备取得汉中之战的胜利,并趁势攻下东三郡。这也是刘备第一次独自正面打败曹操。

3.4、刘备获得战略要地汉中,真正意义上的三国鼎立局面形成。刘备为了汉中不惜与孙权平分荆州也要停战议和。拿下汉中后,刘备拥有了一个稳固的势力范围,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的大势已成。所以在拿下汉中的同年,刘备毫无顾虑的晋升为汉中王。对于汉中防务,刘备颇为重视,力排众议委任魏延镇守。

揭秘:黄忠斩夏侯渊引起了哪些连锁反应(图)  第4张

3.5、此战过后,曹魏定下“东攻西守”的策略。曹魏若全力远征易守难攻的蜀地,实属费力不讨好,而孙权也会趁机攻取淮南地区。前期的曹魏还没自负到与蜀吴两线作战的地步。

所以曹魏派遣诸将据守边境险要,机动兵团镇守长安、上邽等战略要地。若蜀汉东出,曹魏边境守军据险待援,机动兵团随时支援,而蜀地路途艰险,蜀军粮草难以久继,只要守住,蜀军自退。这样曹魏就以最小的代价将蜀汉困死在蜀地。而曹魏与孙吴有绵长的边境线,跨江比翻山容易,而且易于打击孙吴诸多沿江分布的重要城池。夷陵之战后,吴强蜀弱,就更得打压东吴了。

这个策略的核心是积极备战。曹魏在各方面都远胜蜀吴,时间越久,实力相差越大,在后期绝对实力差面前,蜀吴一战可下。这也是诸葛亮不断北伐的一个重要原因,趁实力差小的时候博取一线生机。到了后期,曹魏常备军队五十万,而蜀吴两国兵力加起来不足其一半。

3.6、引发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关羽不是随意发动战争,而是按照蜀汉最高战略《隆中对》从荆、益两面对曹操发动钳形攻势。益州方面已取得大胜,关羽想趁曹魏损失惨重时扩大战果,所以在汉中之战结束的几个月后就发动大战。关羽前期势如破竹,擒于禁斩庞德,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孙权想取荆州,更不想看到蜀汉伐曹魏成功,因为若成功,自己很可能先被灭。所以他派吕蒙偷袭了荆州,关羽退走麦城,兵败被杀,天下格局再次大变。

曹操赤壁之战的失败,树立了强敌孙权,汉中之战的失败,使刘备成长为孙权级别的大敌。一人身死,而引得天下剧变,黄忠斩夏侯渊是丝毫不亚于关羽大意失荆州的事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