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秦朝灭亡时老秦人呢(图)

散文社2022-08-06 19:01:12344

秦朝灭亡时老秦人呢

公元前221年,嬴政经过了十年的征战,最终建立了首个大一统封建王朝。虽说天下已经大一统,但是人心却并没有一统。被灭的六国,每一个都无时无刻的想着复国,真的秦始皇的刺杀行动也是时常发生。韩国贵族张良就组织过博浪沙刺秦皇的活动。

陈胜吴广大泽张揭竿而起后,六国贵族纷纷掀起复国运动,齐、赵、魏、楚、韩、燕的后人纷纷复国割据,并推楚怀王熊心为盟主,开展推翻秦王朝的斗争。很快,不可一世的大秦帝国就在农民起义的风暴中土崩瓦解。又经过四年的楚汉相争,楚人刘邦打败楚人项羽,并消灭了其它的诸侯国,建立了大汉王朝。

汉朝建立后,老秦人并没有像当初的六国贵族一样忙着复辟、复国,而是安心从事劳作,个中原因分析如下:

了解:秦朝灭亡时老秦人呢(图)  第1张

1、两代秦皇的苛政让老秦人失去归属感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统一工作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主要是统一战争结束了,但是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驰道等工作陆续开展,当时的全国是“万里车书尽混同”。

秦始皇为了自己出游方便,在全国大修驰道,相当于现在的大修国道,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除了驰道这一基础设施外,秦始皇又陆续开启了几个大型基建工作:修长城、修骊山陵墓、修阿房宫,每个工程都需要人丁百万,这些人丁需要从全国抽调,当时通往三大工程的路上,建筑工人们是络绎不绝。

大型工程需要大量的钱财,这些钱财只能从老百姓头上盘剥,当时的秦国老百姓,不仅要负担沉重的劳役,还要负担沉重的税赋。因为大量男丁被抽去修三大工程,必然导致耕种不足。耕种不足,必然导致收入减少。收入减少就无法承担繁重的税赋。这一系列连锁反应必然导致苛政,加上秦法的严厉,特别是《连坐法》的执行,大量的无辜民众因为连坐而被缺手断脚,甚至被灭族。

由于秦国统一了全国,秦朝的苛政覆盖了全中国人,包括当时的老秦人。

统一前,由于军功爵制度的实施,英勇善战的秦人能尝到军功爵制度的甜头。统一后,军功爵激励不再,迎接老秦人的是和六国民众一样的苛政。繁重的劳役、沉重的税赋、从天而降的连坐横祸,让老秦人苦不堪言,对秦朝逐渐失去了归属感。

没有归属感的老秦人对秦朝失去了感情,当汉朝建立后,只想安居乐业,根本不想去复国。

了解:秦朝灭亡时老秦人呢(图)  第2张

2、商鞅开启的废分封行郡县制度让秦国贵族越来越少

对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归属感有,但是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君主对自己好,是不在乎换主人的。换个人统治,对百姓来说差别不大。但对贵族来说,差别就特别大。

因为贵族毕竟是既得利益者,一旦被灭国,那么原来享受的丰厚利益瞬间就被蒸发。从高高在上的贵族到平民,贵族们的心里是难以接受的。因为不接纳,所以就想方设法地复国,以夺回既得利益。六国被灭亡后,六国贵族幸存的后人想方设法复国,也是想恢复既得利益。

但是秦朝却很特殊。秦国自从商鞅变法后,秦国废除了世卿世禄制,一切凭军功封爵。同时,从商鞅开始,秦国逐步推行郡县制,而分封制被逐步废除,到了秦始皇时就彻底废除了。

分封制有严重的弊端,废分封其实是变相地把贵族废了。因此,随着秦国的扩张和统一,秦国的贵族越来越少。因为军功成长为贵族的,其既得利益也会随时被剥夺。这一切都导致秦国的贵族是越来越少。

复国都是贵族牵头进行的行动,既然没有贵族,也要找一个人假冒贵族。项梁起兵时,为了名正言顺,专门去找了楚怀王的孙子熊心,也号称楚怀王,通过打出楚怀王的旗号号召楚人和天下。

而秦亡后,因为没有挑头的贵族,所以复秦也没有什么号召力。

了解:秦朝灭亡时老秦人呢(图)  第3张

3、清洗及战争基本消灭了秦国的贵族阶层

秦国在发展及统一过程中,特别是皇位的传递交替过程中,大量的贵族阶层被清洗。秦二世继位后,因为得位不正,为了防止兄弟姐妹们和自己争权,以莫须有的罪名对大量的公子、公主进行清洗,有秦始皇血统的贵族存留不多。

反秦战争结束后,项羽进入咸阳城,把已经退位为秦王的子婴等贵族屠杀殆尽,并纵火烧了咸阳城和阿房宫,又有一大批贵族在项羽的屠刀下一命呜呼。

四年楚汉战争,少量的贵族依附项羽所分封的十八路诸侯,最终也被刘邦剿灭。

由于贵族阶层在清洗、战争中被消灭殆尽,秦始皇的少量幸存后人也都躲得远远的,能保命就不错了,哪敢再站出来挑头复国。

了解:秦朝灭亡时老秦人呢(图)  第4张

4、刘邦的“约法三章”和“无为而治”让“人心归汉”

除了上述三个原因以外,还有一个极端重要的原因就是“民心”。

秦王朝因为苛政、暴政加上连坐,让民众民不聊生,“天下苦秦久矣!”不仅是六国民众的心声,也是老秦人的心声。因此,当刘邦打到咸阳,和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时,关中父老欢欣鼓舞,生怕刘邦不做关中王。

刘邦被封为汉王时,关中百姓对章邯、司马欣、董翳等三个诸侯非常不待见,因为这三人率领秦军投降项羽后,老秦人的子弟兵在新安被项羽坑杀了20万,老秦人恨透了章邯等三王,所以刘邦还定三秦时,关中百姓热烈欢迎刘邦。

刘邦的约法三章和项羽的火焚咸阳,让关中老秦人认识到刘邦的仁政才是他们最需要的。因此,当刘邦与项羽对峙屡战屡败时,刘邦的后勤部长萧何都能从后方源源不断地调来兵马支持前线,因为老秦人支持刘邦、反对项羽。

楚汉战争进行了四年,天下人心思定。刘邦称帝后,实行无为而治的方针,这对老百姓恢复生产,休养生息至关重要,也受到了包括老秦人在内的民众的欢迎。

因为长期的战争对社会造成的破坏太大,民众迫切需要一个安定的环境休养生息。因此,楚汉战争结束后,需要的是生存,而不再是战争。这个时候别说秦始皇幸存后人不敢站出来,就是敢站出来也没人响应他。因为,那个时候,天下“人心归汉”,任何反汉的举措都是徒劳的。

综上分析,因为秦朝的暴政让老秦人失去归属感,加上贵族被各种原因清洗和消灭,等到楚汉战争结束时,已经形成了“人心归汉”的大趋势,任何秦国贵族的复国举措都改变不了这个趋势,识时务的老秦人也不愿意逆天而行,所以不可能有复国行为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