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为魏王(图)

散文社2022-08-06 22:04:41256

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为魏王

其实严格来说,荀彧没有背叛曹操。荀彧始终都没有担任曹操给予的官职,他与夏侯惇、司马懿不同的是,荀彧为汉臣,死的时候也是以汉臣的身份而死的。所以说荀彧谈不上背叛了曹操。到时曹操背叛了当年他和荀彧一起立下的志向,不但没有匡扶汉室,反倒是篡汉自立。而这才是荀彧晚年跟曹操反目成仇的根本原因。

有关: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为魏王(图)  第1张

1、曹操的谋主荀彧

荀彧出身官宦世家,他先是投身袁绍阵营,后又投奔曹操。曹操和荀彧一见如故,评价荀彧说,这是我的子房啊。随后,他让荀彧担任谋主,委以重任。

荀彧为了曹操的事业也是殚精竭虑。在几次关键的时刻,挽救了曹操。在吕布趁曹操攻打徐州的时机,袭击兖州的时候,是荀彧力挽狂澜,为曹操保留了三座城的地盘。这使得曹操避免了流离失所的命运,得以夺回兖州。

在最关键的官渡之战中,荀彧提出著名的四胜论,从度、能、武、德四个方面论证了曹操必胜,稳定了曹操的情绪。并且在战役前,荀彧就预料到了战役的结局。在曹操支撑不下去,想要撤回许都的时候,荀彧亲自写信劝说他:

“今军食虽少,未若楚、汉在荥阳、成皋间也。是时刘、项莫肯先退,先退者势屈也。公以十分居一之众,画地而守之,扼其喉而不得进,已半年矣。情见势竭,必将有变,此用奇之时,不可失也。”

曹操采纳了荀彧的建议,咬着牙坚持了下去。终于,他等来了许攸投诚,火烧乌巢,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直到建安十三年,曹操征讨荆州的刘表时,荀彧还在为曹操出谋划策。在荀彧的策划下,曹操顺利的夺占了荆州,迫降了刘琮。

荀彧算无遗策,他用他过人的智慧为曹操服务。可以说,如果没有荀彧的贡献,曹操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曹操对荀彧也很器重,甚至把自己的女儿也嫁给了荀彧的儿子,双方成了儿女亲家。

有关: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为魏王(图)  第2张

2、反目成仇的曹操和荀彧

可是,谁能够料到,荀彧和曹操会最终反目成仇呢?这一切的导火索来自于董昭推举曹操进位国公,加九锡这件事情。当时董昭先写信征求荀彧的意见,想先动员荀彧的同意。谁知道,荀彧斩钉截铁的表达了反对意见。史书记载,曹操得知后,感到“心不能平”。

进位国公,加九锡这套仪式,为什么会这样引起荀彧的反对呢?这是因为这套仪式在西汉末年也曾经实行过一次。那一次的对象是王莽。不久王莽就篡位,夺取了西汉的江山。因此,这个进位国公加九锡的仪式,就成为篡位的标准仪式,一直流传了下来。

董昭的这一套把戏,是个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是为曹魏代汉做准备。这和荀彧的观念产生了冲突,荀彧当然反对了。

荀彧的理想是匡扶汉室,削平群雄,恢复和平。他如果想要荣华富贵,以他的才华,在袁绍那里就可以得到,何必要跑到曹操这里历尽艰辛。荀彧的所有行动都是以汉室为先的。比如他让曹操奉迎汉献帝到许都,他提出的口号是“奉天子以讨不臣”,和那些“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相差何止万千。

可是,荀彧的坚守,和曹操的野心发生了冲突。因此,荀彧立刻从曹操的主要助手,成为了曹操前进道路的绊脚石。

有关: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为魏王(图)  第3张

3、坚持自己操守而死的荀彧

曹操在明白了荀彧的态度后,马上也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为了自己的野心,他必须要搬掉荀彧这块绊脚石。为了防止荀彧在京城做出对自己不利的举动,曹操上表请荀彧来军中劳军。

荀彧当然明白曹操的用意,但他对曹操还是抱着一线希望。他赶到军前,在劳军的仪式结束后,他要求留下来和曹操谈话。可是心意已决的曹操知道荀彧想说什么,谢绝了他。

从此,荀彧被曹操软禁在军中,曹操让他参知军事,再也没有放他回去。不久荀彧生病,忧愤而死。对于荀彧的死还有一个说法,说是在荀彧病中,曹操让人送来了一盒点心,可荀彧打开一看,发现是空盒。荀彧知道曹操的意思,于是饮下了毒药,自杀而亡。不管怎么说,荀彧是因为曹操而死的。

有关: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为魏王(图)  第4张

4、结语

荀彧为了自己的坚守而死,他生为汉臣,死为汉鬼。在他死后,曹操才进位国公,加了九锡。荀彧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自己的理想。他虽然不能挽回时代的潮流,但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死,也是死得其所。因此,荀彧并没有背叛曹操。而是曹操背叛了他匡扶汉室的初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