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德昭是被赵光义毒死的吗 赵光义为何称赵德昭是自杀(图)

散文社2022-08-06 22:18:30303

赵德昭是被赵光义毒死的吗 赵光义为何称赵德昭是自杀

《大宋宫词》中,赵匡胤的儿子赵德昭死的不明不白,他被人下毒,但凶手一直没能查出是谁。实际山,就犯案动机来说,赵光义算是嫌疑比较大的一个人。事后,赵光义对外宣称赵德昭是服毒自杀也很可疑。只是剧中这样的安排和正史不符, 历史上赵德昭因赵光义的一句话自刎而死。《大宋宫词》虽然是讲述宋真宗和刘娥这段历史,但有不少剧情是虚构,这点大家需要注意。

揭秘:赵德昭是被赵光义毒死的吗 赵光义为何称赵德昭是自杀(图)  第1张

1、赵德昭之死

话说赵匡胤有兄弟五人,大哥和小弟死得早,就剩下弟兄三,赵匡胤是老大,赵光义是老三,赵廷美是老四,老二就是赵光义杀死的,赵光义做了皇位。

赵匡胤还有四个儿子,活着的仅有赵德昭和赵德芳哥俩,按照道理如果赵光义不做皇帝了或者说赵光义死了,那么下面的皇位就是应该给赵德昭,所以赵光义在被埋在废墟里的时候,他答应四弟赵廷美说要把太子之位传给赵德昭。

揭秘:赵德昭是被赵光义毒死的吗 赵光义为何称赵德昭是自杀(图)  第2张

赵德昭回来祭祖,赵廷美也告诉了赵德昭关于赵光义对他说的话,赵恒接待赵德昭,两人兄弟感情还是不错的。赵光义担心赵德昭会与秦王勾结,还特意安排一名老臣试探秦王,试探的方式是一副二龙缠斗图,二龙戏珠那就是说明有两个人要争皇位,但是赵廷美比较聪明,他说并没有两条龙,而是一条龙的倒影,试探失败。

赵德昭祭祖结束之后,又与赵恒相聚,两人一起喝酒,还谈到太子的人选,赵德昭说他不想做什么太子,只要以后做一位舒服的王爷就行。两人不知道喝到什么时候,等赵恒醒来的时候,看到手上有血迹,于是找赵德昭,赵德昭已经滚到了楼下,赵德昭说他不想要皇位,为什么还要下毒害他,赵恒才知道赵德昭被毒害死了。

揭秘:赵德昭是被赵光义毒死的吗 赵光义为何称赵德昭是自杀(图)  第3张

2、凶手是谁

大理寺调查结果就是襄王府没有外人进入,那么赵恒就是最大的嫌疑人,但是皇帝却没有追究赵恒,而是对外下令说是赵德昭服毒自杀了。其实很明显,剧中设定是把凶手定为赵光义。

赵光义的确有动机,赵德昭是赵匡胤的儿子,也是太子的最好人选,但是赵光义怎么可能把好不容易得来的皇位再次让给老大的家人呢?况且当初赵光义为了得到这个位置还杀死了二哥,所以他不可能把皇位再给其他人的,而是要传给自己的亲儿子。

揭秘:赵德昭是被赵光义毒死的吗 赵光义为何称赵德昭是自杀(图)  第4张

而且赵光义也害怕秦王会与赵德昭勾结,秦王也是有野心的,赵恒的大老婆郭清漪的儿子就是被秦王安排的人杀死的,就是嫁祸刘娥的那个事情,差点害死刘娥,幸好刘娥遇到了苏义简才救下刘娥,后来刘娥也是发现刺死她怀里的麟儿的就是秦王府的人,所以后来刘娥卧底秦王府找到真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