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三兄弟分别为谁效力 结局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08-06 22:45:01333

诸葛三兄弟分别为谁效力 结局是怎样的

琅琊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从这里出了不少的名门望族,其中最有名的就要属“旧时王谢堂前燕”的老王家了。而诸葛亮的诸葛家族也是来自琅琊的望族,曾在公元前40年的时候风光过一次。在汉元帝时期,诸葛丰任命为司隶校尉,相当于如今的国家监察部部长的职位,加授光禄大夫,妥妥的正部级高官。由于他刚正不阿,弹劾权贵,被一路贬谪,最后罢官赋闲,直到去世。

诸葛丰去世后,诸葛子孙隐迹琅琊,晴耕雨读,在两汉官场沉寂了两百多年。直到大汉王朝摇摇欲坠之时,诸葛子孙开始崭露头角,左右天下。

到了诸葛亮这一辈,诸葛家族的实力达到巅峰。三国时吴国人韦昭在《吴书》里写道:

瑾为大将军,而弟亮为蜀丞相,二子恪、融皆典戎马,督领将帅,族弟诞又显名于魏,一门三方为冠盖,天下荣之。

所以说《三国演义》里不只有桃园三兄弟,还有诸葛三兄弟。

诸葛三兄弟诸葛瑾、诸葛亮、诸葛诞为何会分别投靠三个相互敌对的国家呢?只能说是人各有志,时势所驱,且听我简单说来。

揭秘:诸葛三兄弟分别为谁效力 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1张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逐鹿天下,一个叫诸葛珪的人年纪轻轻就当上了泰山郡郡丞。诸葛珪有三个儿子,他们分别叫诸葛瑾、诸葛亮、诸葛均。

诸葛珪博览群书、才思敏捷,本想大展拳脚,可惜时不我待,他英年早逝。

此时他的孩子们还小,诸葛珪的弟弟诸葛玄就担负起了抚养子侄们的任务。

诸葛玄当时是袁术的属官,官至豫章太守,不久被撸,为了养活一大家子人,诸葛玄带领族人投奔荆州大佬刘表。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在弥漫的硝烟中,18岁的诸葛瑾与诸葛玄等亲人走散。苦寻不着,诸葛玄只好带着诸葛亮、诸葛均和两个侄女到了荆州,在刘表的资助下,他们定居襄阳古隆中。

那一年,曹操自主创业略有成就,刘备还在东奔西走跑业务,而孙策正在袁术手底下打工。那时三国连影子都没有,但诸葛三兄弟却都已经在预定的地点等好了。也不知是天意使然,还是他诸葛先辈能掐会算,算好了时机。

诸葛三兄弟分仕魏、蜀、吴的说法,最早来自《世说新语》,原文如下:

诸葛瑾弟亮及从弟诞,并有盛名,各在一国。于时以为‘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诞在魏与夏侯玄齐名;瑾在吴,吴朝服其弘量。

揭秘:诸葛三兄弟分别为谁效力 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2张

1、蜀得其龙诸葛亮

诸葛亮年纪轻轻,就声名远播,创业艰难的刘备瞄准了这个年轻人,不惜三顾茅庐,拉他入伙。

为了报答刘备的“三顾之恩”,26岁的诸葛亮终于出山了。

虽然没啥工作经验,但诸葛亮尽心尽力,和刘备一起艰苦创业,硬是凭借着他的聪明才智,帮刘备集团由小做大,从荆州到益州,三分天下有其一。

诸葛亮也是凭借着杰出的管理能力,一跃成为蜀汉集团的丞相,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留得美名千古传。

揭秘:诸葛三兄弟分别为谁效力 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3张

2、吴得其虎诸葛瑾

当年18岁的诸葛瑾与家人走散后,他误打误撞跑到了江东,而后凭借着本事加入东吴集团,成了孙权的首席智囊,随后凭功绩赐爵宛陵侯,官拜大将军,领豫州牧。

诸葛瑾一生谨言慎行,靠德行闻名江东。作为兄长,诸葛瑾见二弟诸葛亮中年无子,不惜将次子诸葛乔过继给他,没想到,诸葛瑾的这一德行,为自己保留了余脉,后面会说到。

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更是厉害,孙权死后,诸葛恪是托孤大臣之首,掌管东吴军政大权,总督中外军事,最后成了东吴集团实际上的决策人。

揭秘:诸葛三兄弟分别为谁效力 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4张

3、魏得其狗诸葛诞

诸葛诞是诸葛亮的族弟,比诸葛亮小15岁左右,他的结局和成就也是诸葛三兄弟中最惨的。

但诸葛诞本人还是很牛的,陈寿评价他说:

诸葛诞严毅威重,钟会精练策数,咸以显名,致兹荣任。

诸葛诞幼年贫苦,为了混口饭吃,他很早就投身曹魏,做了曹魏集团的走卒。

一次巡访中,不幸遇到海难,他将生的希望给领导,自己被海浪卷走,飘到海岸边好几天才醒。

由于他的这种义举,加上他出众的能力,自然也是官运亨通。

诸葛诞投笔从戎,凭借军功,被擢升为魏国高平侯、征东大将军、仪同三司、都督扬州诸军事,成为曹魏四大藩之一。

诸葛诞遭屠之日,手下八百壮士甘愿为他从容赴死,值得说道。

北洋三杰王士祯、段祺瑞、冯国璋三人分别也被称作龙虎狗,所以说“魏国之狗”的诸葛诞跟“北洋之犬”的冯国璋一样,并非土狗,而是功狗、是藏獒,是与龙虎相媲美的祥兽。

综合来评判诸葛三兄弟,诸葛亮文韬武略,才华卓越,是蜀汉的不世功勋,无人可比;诸葛瑾智慧非凡,眼光长远,为东吴布局发展有突出贡献,其子诸葛恪更是东吴泰斗;诸葛诞白手起家,将佐之才,手握重兵,撼动曹魏政权,单凭驰骋沙场之威风,诸葛诞当属三兄弟之首。

揭秘:诸葛三兄弟分别为谁效力 结局是怎样的(图)  第5张

诸葛三兄弟都曾是左右三国的大人物,然而结局却属实令人唏嘘。

诸葛亮志在北伐,六出祁山,不料病逝五丈原,其一子一孙为保卫成都,最后战死绵竹。蜀国灭亡后,诸葛亮子孙荣光不再,仅存孙辈诸葛京一脉。

诸葛瑾儿子诸葛恪因权柄滔天,得罪孙氏,被夷灭三族。诸葛恪被灭族后,他的次子诸葛乔因过继给诸葛亮,躲过一劫,诸葛乔的儿子诸葛显成了诸葛瑾一脉唯一传人。

诸葛诞被逼无奈,举戈反叛司马家族,兵败被诛,夷三族。其少子诸葛靓逃奔东吴,成为东吴右将军,后投降西晋。诸葛靓子诸葛恢在东晋官至光禄大夫,仪同三司,恢复诸葛荣耀。

更加有意思的是,诸葛诞和司马伷是亲家,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正是诸葛诞的曾外孙。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争去争来,三国既不归曹刘,也不归吴,却归了司马,司马家族的皇子,却有着诸葛家族的血缘,何其神奇。

诸葛亮三兄弟人各有志,分投三国,尽职尽责,各为其主。毫无疑问,诸葛亮的结局在三人中是最好的,但诸葛诞的后代的结局是三人中最好的。

纳兰容若《咏史》诗云:

诸葛垂名各古今,三分鼎足势浸淫。蜀龙吴虎真无愧,谁解公休事魏心。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远忧。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