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山靖王刘胜是谁的儿子(图)

散文社2022-08-06 23:22:05518

中山靖王刘胜是谁的儿子

中山靖王刘胜是汉景帝的儿子,不过刘胜会广为人知,主要还是因为刘备说自己是刘胜的后人。根据《史记》中的记载,刘胜喜好酒色,而《汉书》中有一个和他有关的惊人信息,称刘胜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那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目前还无法考证。虽说刘胜贪玩,但他却是个比较聪明的王爷。这次就跟大家讲讲有关刘胜的生平故事,不了解的朋友欢迎来看看。

关于:中山靖王刘胜是谁的儿子(图)  第1张

1、西汉中山靖王

蜀汉昭烈帝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那么这个中山靖王刘胜到底是何许人也?刘胜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汉武帝刘彻的异母兄。在历史上,刘胜没有什么作为,他最大的爱好是美女与美酒,一生之中居然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许多人都觉得刘胜不过是个纨绔子弟,实际上他才是当时最聪明的王爷。

汉景帝刘启有十四个儿子,其中贾夫人生了两个,分别是赵敬肃王刘彭祖、中山靖王刘胜。公元前154年,吴楚七国之乱被平定,可是汉景帝并没有就此取消封国制,而是继续进行分封,其中皇子刘端被封为胶西王,刘胜被封为中山王。第二年,年仅四岁的刘彻也得到了册封,成为胶东王。

关于:中山靖王刘胜是谁的儿子(图)  第2张

可是三年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刘彻的生母王氏成为皇后,而刘彻也就是成为了太子。虽然刘胜的年龄比刘彻大一些,但此时两人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公元前141年,汉景帝刘启病死,汉武帝刘彻即位,开启了他长达五十多年的统治。汉武帝即位之初,吸取了七国之乱的历史教训,对诸侯国们开始进行打压。

在这种情况下,朝中有些官员采用特殊的手段,来对付这些诸侯王,“今或无罪,为臣下所侵辱,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证其君,多自以侵冤”。也就是说那些没有罪过的诸侯王也要遭受臣下的欺辱,有关部门更是吹毛求疵,用严酷的刑罚来对待诸侯王的大臣,让他们做证,所以产生了不少冤假错案。

关于:中山靖王刘胜是谁的儿子(图)  第3张

2、最聪明的王爷

对此这些诸侯王们敢怒不敢言,生怕得罪皇帝,可是刘胜却很聪明,他采取了另一种策略。公元前138年,代王刘登、长沙王刘发、中山王刘胜、济川王刘明来到长安朝见。汉武帝非常高兴,举行宴会招待这些兄弟们。在酒席宴间,刘胜听到奏乐的声音却哭了起来。汉武帝赶紧询问是何原因。

刘胜引经据典,进行了一番长篇大论,最后说道:“臣虽薄也,得蒙肺附;位虽卑也,得为东藩,属又称兄。今群臣非有葭莩之亲,鸿毛之重,群居党议,朋友相为,使夫宗室摈却,骨肉冰释。”刘胜把自己的境遇说得很惨,其实就是为了说明皇帝对待诸侯王太苛刻了。然后又列举了官吏侵夺欺凌诸侯王的事情。

关于:中山靖王刘胜是谁的儿子(图)  第4张

刘胜的这番话对汉武帝的触动很大,做出了改变,“于是上乃厚诸侯之礼,省有司所奏诸侯事,加亲亲之恩焉”。虽然如此,但汉武帝对付诸侯国的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依然有不少诸侯王被废掉爵位,甚至丢了性命。刘胜是个聪明人,他明白为了保住性命,只有不干预政务,做个逍遥王爷,这样皇帝才能放心。

所以刘胜纵情酒色之中,生活十分潇洒。对此,刘胜的同母兄长刘彭祖提出了批评,“中山王但奢淫,不佐天子拊循百姓,何以称为藩臣!”但刘胜不以为然,“兄为王,专代吏治事。王者当日听音乐,御声色。” 公元前113年,做了42年逍遥王爷的刘胜病死,事实证明他才是当时最聪明的王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4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