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宋朝百姓的生活水平如何?(图)

散文社2022-08-07 06:18:34255

宋朝百姓的生活水平如何?

最近很多人对这个宋朝普通人的生活水平什么的非常的感兴趣,很多人也都知道,宋朝虽然看起来弱吧,但是宋朝的经济是真的好,所以很多人也都问了,这个宋朝的百姓的生活水平到底怎么样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了,是值得探讨的,下面我们可以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

实话实说,大家自己觉得宋朝普通人民的生活会多好?《水浒传》大家有看过吧,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去梁山?高太尉的儿子为什么能鱼肉百姓?其实真正生活好的还是权贵,和普通老百姓的关系真的不太大了。宋朝普通人民生活依然困苦。

关于:宋朝百姓的生活水平如何?(图)  第1张

那时的普通人一年收入大概十二贯,有田自耕农一年收入大概45贯,这种自耕农并不是地主,但现在来说也可以算家境殷实的中产了。

然而,米价是多少?一石(120斤)米的价格最便宜时六七百文,最贵时涨到六贯钱一石,大多数时候价格在两贯左右一石米。也就是一个成年男性工作一年大概可以买6石米,也就是720斤米。但成年男性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家人,古代女性收入很低,妻子的收入肯定大大低于丈夫。

古时粮食是真的贵,而人民收入却不高,这真的很残酷,但却是现实。

一贯钱大约算现在八九百块钱,一个成年男性一年只能赚一万出头。但米价却不是现在的两块,而是合十五块钱一斤。

关于:宋朝百姓的生活水平如何?(图)  第2张

你觉得他们的幸福感如何?一斤牛肉虽然只卖折算只合现在一百块钱一斤,那你觉得用三天劳动收入去买一斤牛肉值不值得?所以老百姓只有逢年过节买一点点打打牙祭。

真的只是生存,但相较于其他时代还是不错的,其他天灾人祸时期,老百姓就是数字,人口大量死亡数量锐减太常见了,连生存都难以做到。

宋朝普通老百姓以现在标准看也就仅仅是可以保证有口饭吃,真的是让人心寒。

不要被网络上吹的宋朝富裕假象骗了,那些都是有钱人的奢侈生活,他们的收入是普通民众的很多很多倍,描述市井各行业商业繁荣的也只是少量城市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农民他们不提。

想想繁荣富庶的宋朝,大多数普通民众过的依然如此贫苦,其他时代人民生活就更凄惨了。

关于:宋朝百姓的生活水平如何?(图)  第3张

真是感谢人类科技进步,生产力提高,我们不用再和饥饿作斗争,想想古代普通人(其实几十年前都还是这样的年代),我真的很庆幸生活在现代。

能够吃饱一顿饭我感觉真的很幸福。我从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5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