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满人是依靠什么建立起大一统清朝的(图)

散文社2022-08-07 07:12:23283

满人是依靠什么建立起大一统清朝的

在满人入关之后,开始吸取汉人先进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然后完全使用满人来掌握军政大权和实权,从而建立起了自己的稳固统治。清王朝于1644年入关后正式建立,亡于1912年,历时268年。清代的统治者,特别是主宰全国的皇帝,出自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的满族。满族曾长期在关外的东北地区过着渔猎生活,后受汉民族文化的影响,转向定居农耕。到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代逐渐强大,开始向辽沈地区扩展并几度入关攻掠。

顺治登极后,睿亲王多尔衮摄政,以明降将吴三桂为先导,镇压了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取得了中央政权,并随即进行了统一全国的战争。

探索:满人是依靠什么建立起大一统清朝的(图)  第1张

1、康熙在位时,先平定吴三桂等人的“三藩”之乱,次统一了孤悬海中、时刻为西方殖民主义者觊觎的台湾,随之又两次进行雅克萨战争,击败沙俄侵略军,三次亲征准噶尔,击败准噶尔部叛乱,从而实现了全国的统一,建立了强大的封建帝国。

满族入关后,采纳了汉族比较先进的政治、经济制度,再就是完全由满人掌控军政大权或实权,以建立自己的稳固统治。

2、在政治上,“一切职官,悉仿明制”。皇帝享有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力,其下设内阁、六部、诸院、诸寺,掌管中央大权。所不同的是,各部、院、寺的大权或实权,均操满族官吏之手。参与决定军国要务的议政王大臣,更是全由满人充任。

3、在经济上,采取了“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体恤百姓安危冷暖,轻徭薄赋。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渐废入关初的圈地制度,实行“更名田”,奖励垦荒,整治河患、兴修水利;改革赋役制度,蠲免钱粮,特别是“摊丁入地”的“均田均役”改革方案,成为我国封建社会最后一次重大的赋税制度改革,被载入史册,结束了赋和役分征的历史,完成了人头税合并于财产税的过程,实际上革除了我国延续数千年之久的人头税,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早取消人口税的国家。这些措施很快使国力得到了恢复,并直接为“康乾盛世”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探索:满人是依靠什么建立起大一统清朝的(图)  第2张

4、在文化上,满族统治者一方面大兴文字狱,严厉防范汉族文人煽动民众起反心;另一方面采取汉族科举制度等办法,对汉族文人加以笼络。清初的文字狱是相当惊人的。据粗略统计,康、雍、乾三朝,著名文字狱即逾100余起。在大兴文字狱的同时,又大力提倡程朱理学。利用汉族的精神文化,作为自己的精神统治力量。康熙不仅极力表彰程朱理学,而且亲自编写《性理精义》,重刊《朱子全书》、《四书集注》等书,颁布全国。程朱理学也成为官定的科考依据。清朝的科举制度是相当完备的,尽管政治色彩浓郁,但在一定程度上为社会树立了尊重文化知识的价值取向。

5、在军制上,清政府建立了自己的基本武装——八旗,即正黄、白、红、蓝和镶黄、白、红、蓝等八旗,其中正黄、正白和镶黄为上三旗,是清帝直接统率的亲军,余皆由满族贵族统率。一部分驻防禁城,称“禁旅”八旗;一部分驻京城附近和各省重要城市,称“驻防”八旗。八旗兵定员22万人。清朝还因袭明代军制,收编汉族武装组成“绿营”,以绿旗为标志,分为马兵、步兵和水师,人数数倍于“八旗”兵,通常保持在约60万人左右。各省行政长官兼各省绿营统领,称督标、巡标等,标下设协,协下设营,营系绿营兵的基本编制单位。

探索:满人是依靠什么建立起大一统清朝的(图)  第3张

6、康熙使全国在宏伟的版图上实现了统一,又采取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一系列措施,终使尖锐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得到缓和,社会相对稳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由此开始了历史上的所谓“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个皇帝在位时,约130年。在此期间,清王朝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强盛的封建国家,它有效地抵御了外国的侵略,遏制了西方早期殖民势力的侵入。

然而,“康乾盛世”也早已埋下了中国封建社会必然衰落的祸根,这就是封建专制政治的僵化,以及宫廷政治的空前黑暗和吏治的腐败。“康乾盛世”表面的鼎盛,犹如一个患了癌症却不曾自察也不肯让他人诊断的巨人,特别是到了嘉庆、道光年,官僚贪污受贿,奢侈腐化,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差不多到了癌症晚期,等待他的只能是被毒瘤吞噬的命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6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