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汉文帝为何逼死薄昭(图)

散文社2022-08-07 12:19:08289

汉文帝为何逼死薄昭

薄昭是汉文帝的舅舅,曾帮助汉文帝登基称帝。吕后死后,在朝的吕氏被消灭殆尽,所以皇帝人选成了一个难题。当时大臣们想拥立刘恒为帝,但刘恒多有顾虑,期间犹豫不决。而薄昭以身犯险,替刘恒入京打听消息,确认后才让刘恒动身。不过薄昭虽然对汉文帝有恩,但他如果犯了律法,照样会得到惩戒。薄昭被逼自杀,和他当时犯下的罪行有关,下面就一起来了解看看。

谈谈:汉文帝为何逼死薄昭(图)  第1张

1、汉文帝舅父

汉文帝刘恒是西汉的一位明君,他在位时期,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从而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治世“文景之治”。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汉文帝却做了一件备受争议的事情,在他的逼迫下,曾经帮他做皇帝的舅父薄昭被迫自杀!那么汉文帝为何不顾亲情,将自己的舅父逼死,这背后到底隐藏着那些故事呢?

根据史书记载,薄昭是吴县人,也就是现在的江苏苏州,他的父亲在战国后期与魏国宗室之女魏媪私通,生下了薄姬以及薄昭。秦朝末年,魏媪让许负给女儿薄姬相面,许负说此女将会生下天子。魏媪很高兴,就把女儿献给了魏王豹。后来,魏王豹被刘邦击败,刘邦发现薄姬很漂亮,就把她召入自己的后宫。

谈谈:汉文帝为何逼死薄昭(图)  第2张

后来薄姬为刘邦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刘恒,自此之后刘邦就很少宠幸薄姬了。公元前196年,刘恒被封为代王。由于薄姬不得宠,所以没有吕后的嫉恨,得以跟随儿子前往封地代国,与此同时薄昭也一同前往。在代国期间,代王刘恒在母亲的教导下,一直谨小慎微,对朝廷十分恭敬,因此没有得罪吕后。

公元前180年,吕后病死,朝中的功臣在周勃、陈平的率领下,发动了宫廷政变,除掉了吕后的亲族及其党羽。在讨论新皇帝人选时,有人主张迎立齐王刘襄,可是琅琊王刘泽表示反对,他认为“齐王母家驷钧,恶戾,虎而冠者也。方以吕氏故几乱天下,今又立齐王,是欲复为吕氏也”。

谈谈:汉文帝为何逼死薄昭(图)  第3张

2、为何被逼自杀

刘泽认为刘襄的舅舅驷钧凶残暴戾,是带着帽子的老虎,如果立齐王为帝,那么相当于重新树立一个新的吕氏外戚集团。与此同时,刘泽极力推荐代王刘恒,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代王母家薄氏,君子长者”,也就是说薄昭有长者之风。靠着母亲、舅父的名声,代王刘恒得到了群臣的拥戴。

在这背后还有一个原因,这些功臣们认为薄家的势力比较弱小,不会对朝政构成威胁。当使者到达代国后,代王刘恒不知真伪,于是就派舅父薄昭到长安打探情况。薄昭搞清楚事情的始末后,力劝刘恒入京继承大统,就这样刘恒成为了西汉的皇帝。薄昭先被封为车骑将军,接着又被授予轵侯的爵位。

谈谈:汉文帝为何逼死薄昭(图)  第4张

可是十年之后,也就是公元前170年,薄昭却被外甥逼死了!原来薄昭居然杀死了朝廷的使者,这在汉朝是死罪,因为使者代表着皇帝。史书没有交代薄昭杀害使者的原因,汉文帝也不想将舅父公开治罪,于是他派大臣陪薄昭喝酒,想让薄昭醒悟,然后自行了断。但是蝼蚁尚且偷生,何况人乎,薄昭不肯自杀。

汉文帝又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让群臣穿着丧服去薄昭家哭丧,言外之意,在我的心里你已经死了,根本没有活路。薄昭没有办法,这才自杀而死。汉文帝虽然逼死了舅父,但他却没有因为自己是皇帝,而超越法律之上,因此得到了后世的称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9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