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越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走衰(图)

散文社2022-08-07 19:22:52293

越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走衰

战国初期,勾践卧薪尝胆,终于是将吴国消灭。此后越国国力不断走强,势力一度到达齐鲁、赣鄱之地,可以说走向了一个小小的巅峰。不过越国并没能将自己的强势保持太久,公元前333年,越王无疆兵败战死,此后越国内乱不断,国家分崩离析,就此衰落,再无崛起的时刻。那越国走衰的原因,我们大概总结出了三点,欢迎各位一起来了解看看。

有关:越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走衰(图)  第1张

1、缺乏核心文化

一个国家要能够长久延续下去,并不仅仅因为这个国家打败了其他国家,在军事上强大起来,就能够实现延续的目的。因为依靠强大的军事,建立起来的国家,本身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你可以依靠强大的军事建立国家,别人也可以依靠军事上的强大消灭你,建立他自己的国家。这个别人,包括其他的敌对国家,也包括国内的敌对势力。

一旦敌对国家敌对势力强大起来,就会消灭现政权,建立新政权。

中原地区一些国家延续了几百年。这些国家之所以能够延续下来,就是他们建立了一种能够保持国家稳定的文化系统。掌控权力的人,不是仅仅依靠暴力来维持统治的。他们还依靠其它东西,比如“嫡长子制”,比如“仁君制”等等。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嫡长子,你才有资格获得权力;如果你是仁君,你才有资格获得权力。因为有这样的文化传统,所以这些国家在进行权力更迭的时候,不会发生大的问题。

恰恰越国没有这样的文化传统。因此,越国在勾践去世以后,就陷入了长久的无休无止的争夺权位的斗争之中,出现了著名的“越人三弑其君”的现象。而这种内耗,也使得越国内部的向心力快速消退,政治上的凝聚力变得越来越弱,再也无法在诸侯国中,发出自己强大的声音。

有关:越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走衰(图)  第2张

2、没能坚持国策

越国当年之所以能够称霸诸侯,首先是因为越王勾践采用“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发展经济和军事的政策。接着又灭掉了吴国,然后北上问鼎中原,在中原地区闹出了很大的声响。

但是自从勾践去世以后,越国就没有再继续坚持勾践的道路了。

其实准确地说,勾践灭掉吴国以后呢,他就没有坚持自己之前正确的主张了。

我们说“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这句话已经表明,勾践的政策是有年限的,完成了那个年限,他就不往下坚持了。

有好的建国方略而不坚持,勾践怎么能够强大起来呢。

有关:越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走衰(图)  第3张

3、人才凋零

勾践回国以后,立刻就逼杀了文种,逼走了范蠡。这两个人是越国复国的大功臣。事实上也应该是越国此后发展经济,并且逐渐走向强大的大人才。把这两个人用好,对于越国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但是勾践没有这样做。

文种的被杀和范蠡的出走,在越国所带来的恶劣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范蠡,在出走的时候说的那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这句话可以说给越国做了一个很反面的广告,再也没有人敢到越国去了。因为谁去了,就算建立了一番功业,结局也是死路一条。

而越国自身并没有任何吸纳人才的具体措施。齐国之所以能够强大起来,是因为齐国曾经有专门招揽人才的稷下学宫。燕国之所以一度强大,是因为燕国有千金买骨这样的举措。秦国能够强大起来,也是因为秦国不断地吸纳东方六国的人才。秦国的朝廷中,几乎都是东方六国的人才。他们的到来,极大地推动了秦国历史的发展。

可是越国不一样,越国没有任何吸纳人才的措施。没有吸纳人才的措施,自然就没有人到越国去,帮越国发展壮大。

总之,越国只能算是一个暴发户式的国家,他没有很好地抓住发展的机遇,也没有延续发展的措施,更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文化,所以最后才会失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4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