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重耳在外流亡19年是怎么过的?(图)

散文社2022-08-07 21:04:56262

重耳在外流亡19年是怎么过的?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重耳的事情,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人是非常的厉害,非常的有意思的,话说他作为一位国君,前后在外竟然流亡了19年,很多人就非常好奇,他这19年是怎么渡过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看看吧。

晋文公重耳是晋献公的儿子,他的母亲是狐姬。

晋文公是一位文治武功都十分出色的君主,也是春秋五霸中第二位称霸的霸主,他和齐恒公并称为“齐桓晋文”,在历史上有很高的地位。

不过晋文公的王位来得不容易,甚至可以说他在继位前经历了一番曲折。

1、晋文公是晋献公之子,有才能却被晋献公疏远

早在晋献公时,献公讨伐骊戎,得到了骊姬和她的妹妹,姐妹俩得到晋献公的宠爱。

等到晋献公八年,晋国有位大夫劝告晋献公,说晋国有很多公子,赶紧把他们杀死,要不然公子们要发生内乱,晋献公听取了这位大夫的建议,派人想把公子们都杀死。

就这样,晋国公子们都逃到了虢,虢讨伐晋国,但未能取得胜利。

探究:重耳在外流亡19年是怎么过的?(图)  第1张

献公十二年,骊姬生下了儿子奚齐,晋献公因为对骊姬宠爱,于是想要废掉太子,一心想着立奚齐。

这时候晋国的太子叫申生,他的母亲是齐桓公的女儿齐姜,齐姜的妹妹是秦穆公的夫人,总之齐姜身份十分尊贵,只可惜很早就去世了,不能庇佑太子了。

另外,翟人狐氏女子生下了公子重耳,重耳母亲的妹妹生下了夷吾。

包括太子在内,晋献公一共有8个儿子,其中申生、重耳、夷吾都十分有才能,可等到晋献公有了骊姬之后,就疏远了这三个儿子。

献公让太子申生去驻守曲沃,公子重耳去驻守蒲,公子夷吾去驻守屈。而献公和骊姬儿子奚齐就驻守在绛。

2、骊姬构陷太子,太子自杀,重耳和夷吾逃亡

献公十六年,献公统帅上军,太子申生统帅下军,讨伐灭亡了霍、魏、耿。

等全军回国后,献公给太子在曲沃筑城,让他成为大夫,也就意味着他不能成为国君了。

献公十七年,献公让太子去讨伐东山,里克进谏献公说如果国君出行,太子应该要留守,有人代为留守就要跟从,前一个叫监国,后一个叫抚军,这是古代的旧制,现在这样让太子统帅军队是错误任命。

因为如果太子在外独断专行则不孝,如果听从王命则又失掉威严,太子该如何自处呢?可献公却说,自己儿子那么多,实在不知道该立谁为太子。

这话说的很明显了,他想改立太子。

后来,献公对骊姬说自己想废掉申生,而改立奚齐为太子,骊姬表面上假装不同意,说申生多次统帅军队,已经得民心,如果废嫡立幼,自己就自杀。

暗地里却重伤太子,还让太子去祭祀他的母亲,回来后把胙肉放在宫中,骊姬趁机在胙肉上放了毒药,然后让厨师把胙肉献给献公。

骊姬诬陷太子申生想要毒害晋献公,太子听说了这事很绝望,有人劝他出逃,可他不愿意背负罪名出逃,最后在新城自杀身亡。

太子死了,重耳和夷吾去见献公,骊姬十分害怕,就向献公诬陷说太子在胙肉中下毒的事,两人都知道。

两人知道骊姬诬陷他们后,就都逃跑了,重耳跑到蒲,夷吾跑到屈。

3、晋国内乱,重耳逃亡19年回国继位

献公对两个儿子逃跑的事十分不满,他攻打蒲,重耳又逃跑了,逃到了翟,献公又去攻打屈,没有攻打下。之后献公又攻打屈,夷吾只能又逃跑,这次他逃到了梁,梁的边上有秦国。

晋国又攻打翟,翟因为重耳的原因,也攻打晋国,为此晋国退了兵。

探究:重耳在外流亡19年是怎么过的?(图)  第2张

这时候晋国强大了起来,西占有河西,与秦国接壤,北到翟国,东到河内。骊姬的妹妹又生下一个儿子,叫悼子。

晋献公去世后,里克、邳郑想接回重耳,里克先后杀死了奚齐、悼子,然后派人去翟国迎接公子重耳,打算拥立他。

可重耳拒绝了,觉得自己私自逃跑没脸回去继位。

里克让人去梁国迎接夷吾回国,夷吾让郤芮用厚礼贿赂秦国,和秦国约定,只要他继位就把河西给秦国,齐桓公也听说了晋国内乱这事,率诸侯到达晋国,这时候秦军和夷吾也到达了晋国。‘

齐桓公派人和秦军一起护送夷吾回国,就这样夷吾被立为国君,他就是晋惠公。

夷吾成了国君后,反悔许给秦国土地,还把里克给杀了,邳郑因为出使秦国而侥幸逃脱一劫,他要求赶走夷吾,而改立重耳为新君,只不过回去后就被杀了。

邳郑的儿子邳豹侥幸逃到了秦国,要求秦国攻打晋国,可是秦穆公没有答应。

之后晋国发生饥荒,向秦国购买粮食,邳豹再次要求秦国攻打晋国,这次秦穆公又拒绝了他,还将粮食卖给了晋国。

可等到惠公五年,秦国发生饥荒向晋国买粮时,晋国却拒绝了,还出兵攻打秦国,秦穆公十分恼怒,率军攻打晋国,俘获了晋惠公夷吾。

秦虽俘获了晋惠公,但不能拿他怎么样,把他送了回去,晋惠公回国后,想派人去梁国杀死重耳,重耳逃跑到齐国去了。

晋惠公让太子圉到秦当人质,秦国灭了梁国,圉母亲的母国正是梁国,为此圉很没有底气,不想做晋国国君,觉得没人撑腰。

但有一秦国女子对他说一国太子不应该在秦国受辱,让他赶紧逃走,于是圉就逃回了晋国,继位成了晋怀公。

晋怀公从秦国逃跑后,秦国很生气,找到公子重耳,想送他回去。

晋怀公下令跟随重耳逃亡的人按时归期,否则就杀死他们整个家族。

探究:重耳在外流亡19年是怎么过的?(图)  第3张

狐突的儿子毛和偃都跟从重耳在秦国,他们没有按时回来,晋怀公就杀死了狐突。

秦穆公派军队护送重耳回国,并杀死了晋怀公,重耳继位,他就是后来鼎鼎有名的晋文公。重耳在外逃亡了整整十九年,回到晋国继位时已经62岁了!

这就是当时晋国内乱,重耳在外逃亡到回国继位的全过程,总之,晋文公重耳能成为晋国国君,实属不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5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