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清河王刘庆为什么被废(图)

散文社2022-08-07 22:27:48341

清河王刘庆为什么被废

刘庆出生没多久,就被立为皇子,结果这个太子之位只做了三年,就因窦太后被废。历史上,废太子的下场大部分都不太好,能顺利活下来都是运气好,此后也基本不敢再与朝政有任何关系,包括他们的后世也是如此。不过刘庆却是个例外,他虽然没能当上皇帝,但他子孙后三代却都成为了皇帝,这在历史上还是比较少见的。那刘庆当时到底遭遇了什么事情呢?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了解:清河王刘庆为什么被废(图)  第1张

刘庆被废

汉章帝虽然有七个儿子,但全都是庶子。由于章帝养母马太后(马援的女儿)的原因,宋贵人所生的第三子刘庆被立为皇太子。原来,宋贵人的姑奶是马太后的外祖母。所以马太后将宋贵人姐妹二人接入宫中,亲自训导,然后送入汉章帝的宫中。

宋贵人非常得宠,并在78年生下了刘庆。宋贵人非常懂事,“供奉长乐宫,身执馈馔”,所以马太后非常心疼她,可是这引起了皇后窦氏的不满!窦氏出身名门,是窦融的曾孙女,母亲是沘阳公主,所以她与母亲密谋诬陷宋贵人。自西汉以来,皇帝一直比较厌恶巫蛊,窦皇后就诬陷宋贵人搞巫蛊,“日夜毁谮”。

了解:清河王刘庆为什么被废(图)  第2张

长此以往,汉章帝就开始疏远宋贵人母子了。公元82年,窦皇后再度诬陷宋贵人,并由宦官蔡伦出面证实,于是汉章帝下旨废掉太子刘庆,改立第四子刘肇为太子。在窦皇后的逼迫下,宋贵人姐妹服毒自杀。刘庆虽然年幼,“而知避嫌畏祸,言不敢及宋氏”。汉章帝也很可怜这个孩子,就让他和新任太子刘肇经常在一起。

了解:清河王刘庆为什么被废(图)  第3张

后世三代为帝

刘肇对三哥刘庆很好,两人“入则共室,出则同舆”。汉和帝刘肇即位后,刘庆得到礼遇最高,“诸王莫得为比,常共议私事”。刘庆出居清河王府时,汉和帝“赐奴婢三百人,舆马、钱帛、帷帐、珍宝、玩好充仞其第”。虽然得到皇帝的恩宠,但刘庆却依然小心谨慎,“每朝谒陵庙,常夜分严装,衣冠待明;约来官属,不得与诸王车骑竞驱”。

106年,汉和帝病死,清河王刘庆“号泣前殿,呕血数升,因以发病”。在和帝皇后邓氏主张下,汉和帝的幼子刘隆即位,即汉殇帝。与此同时,清河王刘庆奉旨离京,前往自己的封地清河。不过,刘庆的夫人耿姬、儿子刘祜并没有走,而是奉邓太后的旨意留在了洛阳城。原来邓太后认为汉殇帝尚在襁褓,恐有不测。

了解:清河王刘庆为什么被废(图)  第4张

果不出邓太后所料,汉殇帝夭折了!由邓太后及其兄长邓骘作主,迎立清河王刘庆之子刘祜为帝,即汉安帝。公元82年,刘庆被废为清河王,到106年,他的儿子成为东汉的皇帝。在二十四年后,刘庆终于咸鱼翻身,那个原本应该属于他的皇位,如今落到了儿子的手中。四个月后,久病缠身的清河王刘庆病死,终年二十九岁。

公元121年,汉安帝亲政,他没有忘记祖母被害死、父亲被废掉的仇恨,第一时间将复仇的矛头对准了宦官蔡伦,没错就是改进造纸术的那位。蔡伦不愿意受辱,选择了自杀。在汉安帝之后,汉顺帝刘保、汉冲帝刘炳先后即位,他们都是清河王刘庆的后裔。换言之,清河王虽然没有成为皇帝,他的三个子孙都做了皇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6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