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朱标为什么能稳坐太子之位(图)

散文社2022-08-08 06:28:51305

朱标为什么能稳坐太子之位

儿子多并不代表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可以继承大统。古代没有计划生育也没有避孕措施。而且古代人比较迷信香火传承。观念就是子孙后代越多越好。别说皇帝了,就是平民百姓家里孩子也得好几个。朱元璋二十六个孩子对于一个皇帝来说还真不多。但是并不代表是朱元璋的儿子就一定有继承权。皇帝选择继承人的方面很多,比如皇子的能力,他的母亲是否受宠,是否讨皇帝的喜欢。这些都是皇帝选择继承人的条件。

探索:朱标为什么能稳坐太子之位(图)  第1张

朱元璋虽然有二十六个儿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儿子都讨朱元璋喜欢。也并不是所有儿子都有资格竞争继承人的资格。在朱元璋二十六个儿子中,有不被朱元璋喜爱的。也有早夭的。也有能力不行的。所以真正能对继承人之位产生竞争力的并不多。而朱标又是其中竞争力最强的。

探索:朱标为什么能稳坐太子之位(图)  第2张

朱标的先天优势实在是太强了。因为朱标是朱元璋的嫡子。并且他还是朱元璋正儿八经的结发妻子马皇后的唯一儿子。所以一方面朱元璋因为朱标的嫡子身份本来就喜欢的紧。其次朱标是马皇后的儿子。要知道朱元璋虽然对别人冷酷无情残忍好杀。但是朱元璋对于马皇后感情那可是相当的深。马皇后一直陪伴朱元璋夺取天下并且还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贤内助。很多利国利民的建议都是马皇后给朱元璋出谋划策。所以爱屋及乌,朱元璋自然对马皇后的儿子喜欢的不行。这两点也是朱标能被选为继承人最重要的两点。

探索:朱标为什么能稳坐太子之位(图)  第3张

朱元璋还在称吴王时期就已经把朱标立为了世子。所谓世子就已经是把朱标确定成了继承人。当时除了朱标其他的孩子要么太小,要么还没出生。所以自然对朱标产生不了竞争。等朱元璋夺取天下称帝后,朱标马上被封为太子。这个时候虽然朱元璋的儿子们都长大了。但是朱标当了那么多年的世子。一方面早就根深蒂固了。另一方面朱标这个大哥当的也确实称职。他对于自己的弟弟妹妹关心疼爱有加。弟弟妹妹犯错后,朱标总是会给他们求情。所以朱标在弟弟妹妹心中威望很高。所有人都服朱标。这种情况下朱标的太子之位那就更加的稳如泰山了。

探索:朱标为什么能稳坐太子之位(图)  第4张

而且朱元璋对于朱标不遗余力的培养,又是参与朝政,又是在出征的时候让朱标监国。早就把朱标太子的地位给钉的死死的。别说其他兄弟争夺太子之位了。就是朱元璋自己想废了朱标阻力都会很大了。因为天下人和百官已经认可了朱标为太子。所以综合以上总总不论从哪一方面朱标的地位都是无可撼动的。但可惜的是因病早逝白瞎了太子之位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8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