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为什么不让射杀赵云(图)

散文社2022-08-08 06:47:29258

曹操为什么不让射杀赵云

长坂坡一战是赵云的成名之战,当时赵云为了救刘备儿子阿斗,在曹操军中杀了个七进七出,其勇武程度就连曹操都感到敬佩不已。其实曹操本有机会射杀赵云,但他却下令不让放箭,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很多朋友都觉得曹操是惜才,所以不忍杀赵云。不过赵云也不是他的手下,曹操没必要对赵云手下留情,真正原因或许并不是赵云,而是赵云背着的阿斗,他才是关键。

揭秘:曹操为什么不让射杀赵云(图)  第1张

长坂坡之战

曹操率军南下,刘备自知抵挡不住,于是带着众人撤退。老百姓害怕曹操,都愿意跟着刘备走,所以众人的行进速度非常慢,最终在当阳县被曹操追上!曹军来的都是精锐,而刘备一行,士兵不足,很快就被曹军击败,慌乱中,刘备在张飞的护送下成功逃离,原本赵云也是成功的逃出了包围圈,但是他发现刘备的妻子和儿子不见了,于是赵云心一狠,又杀回曹军的包围圈,去寻找刘备的妻小。

在赵云的努力下,他成功救出了甘夫人和糜竺,而在将这二人救出后,赵云又一次翻身回到了战场,因为刘备的儿子还没有找到!要说赵云也确实是忠义,大家都只顾着自己跑路,连刘备这个亲生父亲都不管儿子,赵云却不顾自身安危,多次冲进曹军包围圈,此等忠义之情确实令人佩服!

在赵云的努力下,他在一个破败的院子中发现了糜夫人和阿斗,不过当时的糜夫人身受重伤走不远,为了不拖累赵云,为了给阿斗一个活着的机会,糜夫人选择了跳井自尽,令人感慨。

揭秘:曹操为什么不让射杀赵云(图)  第2张

而当糜夫人死后,赵云便带着阿斗开始了逃亡之路,随后整个长坂坡的精彩之处便到来了。赵云逃亡途中,先是遇到了悍将张郃,不过在赵云的勇猛表现下,张郃被成功吓退。之后赵云又遇到了马延、张顗、焦触、张南,在四将的围攻下,赵云不仅没有落于下风,而且还表现非常勇猛,隐隐占据上风,令人称奇。当时的曹操也正在高处观战,看到赵云的勇猛表现,顿时起了爱才之心,于是命曹洪去打听赵云的信息,并下令不准放箭偷袭赵云,要活捉赵云!

原文:操曰:“真虎将也!吾当生致之。”遂令飞马传报各处:“如赵云到,不许放冷箭,只要捉活的。”因此赵云得脱此难。

可以看到,长坂坡之战,赵云之所以能够成功逃脱,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便是赵云受到了曹操的青睐,曹操下令不准暗箭偷袭曹操!那么曹操之所以不让手下放箭射杀曹操,真的只是因为他爱才吗?事实上,曹操之所以这么干,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揭秘:曹操为什么不让射杀赵云(图)  第3张

不射杀赵云的原因

曹操之所以不许手下射杀赵云,除了爱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阿斗!赵云怀抱阿斗作战,拼命保护阿斗,这在曹操看来,其实是颇为蹊跷的。正常情况下来说,像赵云这种猛将,在两军相接时,根本就拦不住,因为他们不仅武力强,而且非常聪明,对战场态势的把控非常到位,一旦发现战场形势不对,只要他们想逃,都是非常轻松的。这也是那些一流名将很难生擒活捉的原因!所以说此时赵云的出现非比寻常!

正常情况下,赵云这种猛将早就跑了,但是他现在却主动出现在曹军的包围圈中,而且怀中还抱着个小孩,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个小孩的身份了!能够让赵云这等猛将如此护卫之人,必定非常有地位,而在刘备阵营中,如此有地位的小孩,那必定和刘备有很大的关系,极有可能是刘备的儿子!

揭秘:曹操为什么不让射杀赵云(图)  第4张

曹操和刘备相识这么多年,知道刘备前半辈子没有儿子,只在荆州生下了独子,而赵云怀中的孩子很可能是刘备的儿子!这样一想的话,曹操自然是不许手下放箭了,虽然此战没能捉到刘备,但要是能活捉刘备的独子,那也是比较划算的!刘备你蹦跶半辈子,唯一的儿子却落到了曹操手上,看你还怎么蹦跶!

综合来看,赵云之所以能够从长坂坡逃离,除了他自身骁勇善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曹操不许手下放箭!而曹操之所以不让手下放箭射杀赵云,除了有爱惜赵云的人才,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那便是想活捉赵云怀中的阿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9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