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朱元璋起义和洪秀全有何区别 为什么后者没有成功(图)

散文社2022-08-08 13:22:01312

朱元璋起义和洪秀全有何区别 为什么后者没有成功

由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对清末政局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太平天国最终并没有走向成功。有小伙伴会把洪秀全和朱元璋放在一起作比较,为什么朱元璋起义成功了,而洪秀全则失败了呢?其实两人所面临的环境不同,在朱元璋身上发生的事,其实是个小概率事件,影响两人命运的因素有很多。洪秀全也并非完美,他盲目排外而且生活作风腐化,这都是他会走向失败的重要因素。

探索:朱元璋起义和洪秀全有何区别 为什么后者没有成功(图)  第1张

洪秀全靠什么起家

公元1843年,洪秀全创立拜上帝教,此后吸收了不少教徒,他便开始秘密计划革命,并成为起义军的领袖人物。七年后,洪秀全发动金田起义,期间两次击败清军,使自己名声大噪,后建立太平天国,和清朝展开对抗。洪秀全起家看似顺利,但根基并不稳固。

探索:朱元璋起义和洪秀全有何区别 为什么后者没有成功(图)  第2张

与朱元璋不同

朱元璋起义靠的是家国情怀,他打着“驱除胡虏,恢复中华”的名号,在当时看来名正言顺,想追随他的人也很多。而且朱元璋建立了一套儒家秩序,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豪门贵族都能接受,他是要替广大民众建立一个新的朝代。洪秀全是利用宗教起义,这其实是个隐患。

探索:朱元璋起义和洪秀全有何区别 为什么后者没有成功(图)  第3张

朱元璋格局更大

朱元璋格局更大,看的更远,他身边的人才也更值得信赖。元朝末年,朱元璋能够从各路起义军中脱颖而出,有他幸运的一面,但也说明朱元璋综合实力更加出众。当然,两人需要面对的事物天差地别,其实没有太大的可比性,大家还是要客观看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2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