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光武帝的存在感为什么那么低(图)

散文社2022-08-08 15:16:39317

汉光武帝的存在感为什么那么低

我国历史上有几位开国皇帝,他们的名气都没有那么高,比如东汉开国皇帝刘秀,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南宋开国皇帝赵构。以汉朝为例,大多数人只知道汉高祖刘邦,却没那么多人知道东汉时期的汉世祖刘秀。其实这很简单,因为西汉各方面都比东汉强。

揭秘:汉光武帝的存在感为什么那么低(图)  第1张

在西汉有所作为的皇帝是汉高祖刘邦, 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汉武大帝刘彻以及汉昭帝和汉宣帝,这几位皇帝是整个西汉期间非常有作为的皇帝;此外西汉的皇帝都是很勤奋的,权利能掌握在自己手里,比较强大。

东汉给我们的印象是有一个汉光武帝和东汉末代皇帝汉献帝刘协,东汉是一个宦官相权的年代,都是一些年轻短命的小皇帝,整个东汉时期几乎没有出现过著名的政治人物。所以大多数人提到汉朝,只知道西汉的历史,东汉的一些历史,也就是黄巾起义后期,是受三国演义的影响。

揭秘:汉光武帝的存在感为什么那么低(图)  第2张

并不是汉光武帝存在感低。在中国历史上,只要同一个国号继续沿用的,那么后者肯定不如前者有名。我们都知道,晋代是司马懿的孙子晋武帝司马炎所建。后来西晋发生了八王之乱,这可能就是受到三国时期的影响。

再看东晋的历史就安全不相同可,我们较为熟悉的就是第一个皇帝是晋元帝司马睿,他的存在感比东汉时期的汉光武帝都要低。与司马睿建立的东晋相比,可以说只有南部地区的江山,而北方则被各种政权所盘踞。

揭秘:汉光武帝的存在感为什么那么低(图)  第3张

北宋开国皇帝是赵匡胤,读书的时候都学过他的陈桥兵变,然后通过黄袍加身成为宋朝开国皇帝;然而一百多年后,北宋靖康之变,北宋两个皇帝被金人夺去。面对国家形势,康王的赵构登基为帝,改称南宋。而对此大多数人只知道岳家军,但很少有人知道宋高宗因此,只要他们使用同一个国名,后一个政权就没有前一个政权那么响亮,存在感很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4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