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武则天诛杀开国功臣 为何不杀程咬金(图)

散文社2022-08-08 19:04:28391

武则天诛杀开国功臣 为何不杀程咬金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传奇故事一直流传至今。从史书记载到文学、影视作品,武则天的形象一直在不断变化,但对武则天形象的刻画大多是负面的。一直以来,这位当红的女皇帝都给世人留下了一个残忍凶残的形象。为了巩固皇权,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武则天继位后杀了很多唐朝的文武大臣,很多唐朝的宗室都难逃一死。但只有忠于李世民的程咬金却没有被武则天杀死。那么着是什么原因?

聊聊:武则天诛杀开国功臣 为何不杀程咬金(图)  第1张

1、从年龄以及时间上来看,武则天比程咬金要小个35岁,武则天被李治加冕为皇后时,程咬金都已经60多岁了。这时候他基本上只是挂着三朝老兵的旗号养老。五年后,李治废后失败,武则天开始临朝的时候,就算是真正进入政坛,而这时候的程咬金已经是70岁的糟老头子了。等到武则天称帝,开始进行大规模清算的时候,程咬金都已经死了二十多年了,所以杀程咬金的不是武则天,而是生老病死,谁也拦不住。

聊聊:武则天诛杀开国功臣 为何不杀程咬金(图)  第2张

2、程咬金在世时,他与武则天不仅鲜有交集,而且对武则天的一系列做法也保持沉默。不仅如此,他的儿子也很给武则天面子,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因此,儿子们结婚后没有像父亲一样继续为大唐扩张领土。相反,他们有一种颓废的感觉,保留了程家的香火。而有些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就不那么冷静了。例如,徐茂公的两个孙子对武则天的政治事务非常不满,所以他们举着骑兵的大旗造反。结果,失败的起义不仅受到九族的惩罚,而且徐茂公的坟墓也被挖走,他的头衔被剥夺。一时间,成了当时的大新闻。

聊聊:武则天诛杀开国功臣 为何不杀程咬金(图)  第3张

3、武则天确实杀了很多人,但她杀的人都是有原因的,不像孙皓那样想杀就杀。且不说在上位之前,王皇后和都是为了自保而被免职,而被免职上位的李家后人基本都是防守反击的姿态。当程咬金默认他不反对武则天从政时,武则天也特别赏程咬金的脸。许多昔日英雄被武则天处死后,程咬金却被武则天封为功勋老兵,武则天想证明的是,只要跟老娘站在一边,不管你以前的主子是谁,我都会把你当活佛好好养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6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