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楚庄王的三个典故是哪些以及出处(图)

散文社2022-08-09 12:53:16356

楚庄王的三个典故是哪些以及出处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楚庄王的事情,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楚庄王相关的典故还是比较多的,那么这个楚庄王都有哪些典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析分析,看看这个楚庄王的典故以及出处吧,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

关于楚庄王的典故还是比较多,比如有:一鸣惊人、问鼎中原、庄王葬马、绝缨之宴、因猎求士等等。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的说说三个比较经典的吧,看看这三个那个的出处和故事。

探讨:楚庄王的三个典故是哪些以及出处(图)  第1张

1、一鸣惊人

楚庄王早年继位后,三年都不理朝政,只打猎喝酒什么的。而且在宫门口还立了一个牌子“进谏者,杀毋赦”,但是楚国的爱国之士伍举明白,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所以就想了一个计策。那就是见到了楚庄王后给楚庄王出了一个谜语。谜语是:楚京有大鸟,栖上在朝堂,历时三年整,不鸣亦不翔。令人好难解,到底为哪桩?这鸟又是什么鸟?楚庄王是聪明人,回答到:这鸟不简单,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之后就是楚庄王大刀阔斧的改革了,效果显著。这个就是一鸣惊人的来历。

2、问鼎中原

九鼎的故事大家也知道,春秋时期楚庄王想称霸天下,当时在攻打洛水流域的陆浑。周定王派王孙满去慰劳,楚庄王就阴阳怪气的问九鼎的轻重,王孙满就说: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还用德不在鼎讽刺楚庄王,楚庄王听后收回了野心。所以问鼎一词也用来形容某人图谋不轨了,这个就是问鼎中原的典故了。

探讨:楚庄王的三个典故是哪些以及出处(图)  第2张

3、绝缨之会

一次宴会,楚庄王请了很多人,楚庄王高兴了就让自己的夫人去敬酒,刚好这个时候一股风把灯都吹灭了,正在黑暗的时候,楚庄王的夫人被人拉的手,楚庄王的夫人马上反抗,扯下了这个人的帽缨。然后把这事给楚庄王说了,楚庄王表示总不能因为这点事情去杀人吧,或许别人不是有意的呢?所以就让大臣做个游戏,把帽缨都扯断了,再点灯,这样凶手就找不到了。夫人不高兴了,问原因,楚庄王说不能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处罚大臣了。

探讨:楚庄王的三个典故是哪些以及出处(图)  第3张

第二年楚国和郑国开始打仗,楚国有一位叫唐狻的人奋勇杀敌,为战争胜利立下汗马功劳,庆祝大会上,楚庄王赏赐唐狻,唐狻跪下哭着说,去年的宴会摸楚庄王夫人的手就是他了,现在在战场上拼命其实就是为了报答当年的不杀之恩了。这个就是绝缨之会的成语典故出处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8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