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王恢为什么花钱买了个死(图)

散文社2022-08-09 16:17:15283

王恢为什么花钱买了个死

在汉朝与匈奴之间的大战全面爆发之前,异常堪称是开幕之战的大剧在边境小城马邑正式上演:汉朝先是使出了无中生有的计策,准备是瞒天过海的,再以逸待劳,关门捉贼。但是这中途却出现了个小小的意外,结果打草惊蛇,致使匈奴大军撤退。而这场大剧的首创者汉将王挥因为拒惧敌惧战,而被廷尉问罪,最终落得个在狱中自尽的下场。

解谜:王恢为什么花钱买了个死(图)  第1张

1、王挥不懂马邑之战的真正意义

《史记》记载“马邑之围”的过程是商人聂壹通过向汉朝将领王恢献计,谎称背叛马邑城,所以匈奴便率领十万骑兵侵入。30多万汉朝军队在马邑城设伏。在离马邑城百里的是就不见牛羊,无人放牧,就只是打下了一座汉朝的军事哨所。

正巧雁门县的尉史在巡逻时候被抓,在逼迫下尉史报告了汉军计策。于是匈奴退兵。王恢最初本是率领军队进攻匈奴辎重。听说匈奴军队撤退了,而且人数众多,于是不敢进攻。

这一计策是由王挥献给朝廷的,朝廷为此动用了30万军队,但最终一无所获。而王恢是唯一一个有机会进攻的人,他却眼睁睁的看着匈奴人全身而退。决议开启战事,一心想要一雪前朝旧耻的汉武帝,对于这种情况是无论如何都是无法容忍的。

解谜:王恢为什么花钱买了个死(图)  第2张

2、王挥没能领悟汉武帝真实的想法

战前, 王挥似乎充满了勇气。在最后时刻,却因为对方人数多而不敢开战,王挥所谓的保全三万将士的说法根本就无法掩饰住他对于匈奴的恐惧。武帝想要的是,明知道开战的后果,甚至可能战死,但是仍然要有着以少击多的胆量。

王恢说服武帝调动三十万大军,进行大规模的伏击,最终以灰头土脸而告终。30万军队奔赴边境,耗费了无数人力物力和财力,武帝也是颜面扫地,暴跳如雷。责骂王恢贪生怕死之徒。而王恢说计划已经失败了,还硬要出击,这3万多人根本阻挡不了匈奴军队的撤退,这必然要遭受重大损失,所以为保全军队而不出战。

王恢到死都没有明白,武帝其实根本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也不在乎数万汉军的生死。总之武帝想要的不是什么结果,而要的是整个汉朝都必须要有着与匈奴战斗至死方休的精神。

解谜:王恢为什么花钱买了个死(图)  第3张

3、王挥病急乱投医

武帝的暴怒让王恢手足无措,病急了乱投医,暗地里贿赂了“主和派”代表丞相田蚡,只要能活命,倾家荡产都可以的。可以王恢却是花钱买了个必死。

田蚡请自己的姐姐王太后在武帝面前为王恢求情。但武帝表示马邑计划是他一心坚持的,出兵30万,军队花费了无数,敌人退兵却不敢进行追击,而且辎重还没抢到,毫无建树,哪怕他们杀了十几个匈奴士兵也算是好的,然而他们也没有!而因为这件事又与匈奴成为敌人,若不杀王恢,就没办法给天下人一个交代。王太后听后无言以对,王恢得知情况后自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9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