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汉景帝时期的七国之乱是怎么回事(图)

散文社2022-08-09 17:30:29286

汉景帝时期的七国之乱是怎么回事

汉景帝时期爆发的七国之乱其实是不可避免的,而这跟汉高祖刘邦当初的宗室王国制有着直接的关系。秦国郡县制速亡国,为了避免重走秦国的灭亡之路,刘邦才搞了这个宗室王国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诸侯王国的实力是越来越大,严重威胁到了汉朝中央政府的安全,这也使得政府的税收大量流失,另外外面还有着匈奴人的威胁。但这些都仅仅只是表象,实际上是皇权与诸侯王国关于权利的斗争。简单的说就是华夏的贵族与皇权最后一词博弈,但结局是皇帝赢了。

探究:汉景帝时期的七国之乱是怎么回事(图)  第1张

汉朝初年,郡县制和封建制是同时进行的,但很显然这两种制度是矛盾的,说白了就是全体贵族反对皇帝。可以说若是七国之乱贵族获胜了,那么从汉朝之后中国就有可能就是封建制了,就不存在中央集权制了。其实七国之乱就是汉景帝彻底铲除这些诸侯王国,稳固住中央集权的通知,其目的就是彻底的郡县制。就这一天双方之间是绝对无法调和的,只能用武力解决,平定了七国之乱,汉朝就在军事上彻底完成了郡县制,大汉王朝也就次获得了新生。

探究:汉景帝时期的七国之乱是怎么回事(图)  第2张

从文帝到武帝,经理了三位汉帝,历时26年才彻底完成。汉景帝在其中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其实七国之乱中闹得最凶的时候就只有三个月,是封建诸侯王国转为郡县制的分水。七国灭亡的速度也是极速灭亡的,可见封建制度已经不符合当时时代的需求了。汉景帝是一个危机意识很强的人,很清楚削藩是会引发军事冲突的,所以做好了充分的军事准备,所以才会出现了三个月的评判。

探究:汉景帝时期的七国之乱是怎么回事(图)  第3张

简单的说,齐国之乱就是一场封建贵族与皇帝之间最后一从交锋,是一场封建制还是皇权制的较量,谁胜谁负在本质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0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