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朝宦官集权为何难以消除(图)

散文社2022-08-09 18:28:59262

明朝宦官集权为何难以消除

朱元璋称帝后,曾立下规定宦官不得读书写字,也不能干预朝政。然后,这些规定并没有维持太久,因为朱棣能坐上皇位,宦官起到了比较关键的作用,此后宦官在朝廷当中的地位一直很高,这便给了他们能够掌权的机会。有朋友会认为,明朝就是亡在宦官手上,这么说其实并非完全正确,明朝的制度注定皇帝离不开宦官,也不是所有宦官都是奸臣,当中也有很多好人。

解密:明朝宦官集权为何难以消除(图)  第1张

明朝宦官印象

大家之所以会对明朝宦官有着不好的印象,可能还是因为明朝出了几位知名度很高的宦官,而他们的名声基本都不太好。然而,纵观明朝历史,大部分宦官其实都是好的,皇帝需要他们和内阁相互牵制,而在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宦官效率会更高一些。

解密:明朝宦官集权为何难以消除(图)  第2张

宦官的优势

对于皇帝来说,如果他的个人权利没办法和文官集团相抗衡的时候,便需要提拔宦官,然后让他们去制约那些大臣。而且宦官一般直接代表皇帝,他们身上不会有太多的利益纠葛,也没有地方向他们施压,所以在处理民生方面的事情,有时要比一般的文官更好用。

解密:明朝宦官集权为何难以消除(图)  第3张

生钱之道

除此之外,宦官还可以帮皇帝增加收入。皇帝也是需要钱的,这方面肯定会受到内阁大臣的干扰,而宦官都是一心一意替皇帝办事,他们的生钱之道非常多,到后来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当然,中间肯定也会有些油水,不过也都经过了皇帝的默许,在这件事上宦官集团难以被替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0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