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八旗哪个旗地位最高姓氏?(图)

散文社2022-08-09 21:07:23375

八旗哪个旗地位最高姓氏?

清太祖努尔哈赤在1601年创立了八旗制度,不过期初只有4旗,分别是正黄、正白、正蓝以及正红。到了1615年的时候又新增了镶黄、镶白、镶蓝和镶红4钟旗,至此八旗算是凑足全套了。之后努尔哈赤与皇太极按照八旗制度,先后建立了八旗蒙古军队和八旗汉人军队。这些军队与八旗满洲一起组建成为了整个八旗军的整体。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这八旗中哪个颜色的旗是地位最高的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关于:八旗哪个旗地位最高姓氏?(图)  第1张

什么是“上三旗”和“下五旗”?

在满军入关之前,清帝仅仅只统领这2个旗,这2个旗便是正黄旗和镶黄旗。也就是说,地位最高的两个旗就是这两个了,其他颜色的都是皇帝的子侄所率领的,地位偏低一些。入关之后,多尔衮所率领的正白旗呗顺治帝清算,于是正白旗也被纳入到了统领旗的一部分,于是皇帝亲自率领的旗就成了正黄、镶黄和正白三种。也正是这样的区分便成为了“上三旗”和“下五旗”,这上三旗就是正黄、镶黄和正白,下五旗便是镶白、正蓝、镶蓝、正红和镶红。这下五旗基本都是由诸王、贝勒或是贝子分别统领的,地位次一级。

关于:八旗哪个旗地位最高姓氏?(图)  第2张

八旗之首

大所属人都认为在这“上三旗”当中要属正黄旗的地位是最高的,毕竟是全部黄色,皇气十足。那么实际上真的是这样的吗?然而事实上并不是,其实上三旗中地位最高的是镶黄旗。因为清太祖努尔哈赤在晚年的时候,将正黄旗的一部分分给了阿济格、多尔衮以及多铎进行统领,而自己手里只留着镶黄旗。于是到了一阶段的时候,镶黄旗便成为了八期之首。

到了皇太极统治时期,虽说将正黄旗给收回来了,但是正黄旗的地位已经远远不及镶黄旗了。到了顺治帝统治时期,八旗地位排序已经是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正红旗、镶白旗、镶红旗、正蓝旗、镶蓝旗。地位最高的就是镶黄旗,最低的就是镶蓝旗。

关于:八旗哪个旗地位最高姓氏?(图)  第3张

镶黄旗有哪些姓氏?

镶黄旗创建于1615年,样子是中间为黄色,周围有红边。镶黄旗从最开始出现的时候就一直没有设置旗主,直接有皇帝统领,可以理解为皇帝身边的禁卫军。在八旗当中,镶黄旗的人数不是最多的,到了秦末的时候也仅仅只有大约2.6万兵力,再加上男女老少等家属和亲信,也就越13万人。但是镶黄旗下面的成员是最尊贵的。在清朝的即瓜尔佳氏、钮祜禄氏、博尔济吉特氏、舒穆禄氏、叶赫那拉氏、辉发那拉氏、乌拉那拉氏、郭络罗氏、伊尔根觉罗氏这9大贵族世家以及另外两个非常重要的外戚氏族,即董鄂氏和富察氏,都是属于镶黄旗下的。

关于:八旗哪个旗地位最高姓氏?(图)  第4张

没错我们大多数所熟知的清朝名人基本上都是属于镶黄旗下的,就比如说《延禧攻略》中的富察皇后,康熙时期的鳌拜,晚清时期的两江总督伊继善,签署《中英南京条约》的伊里布,湘军的名将塔齐布、福安康等等,他们都是根正苗红、地位尊贵的镶黄旗人。当然也有一些比较例外的,原本不是镶黄旗人,后来因为人物过于尊贵,也被抬进了镶黄旗的行列。就比如说我们所熟知的慈禧太后,父亲是惠征,属于镶蓝旗的,也就是地位最低的那个。后来慈溪独揽大权之后,就干脆把自己的娘家抬进了镶黄旗之中,一下子就从最低级的跳到了最高级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1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