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周武王驾崩后,为什么是周公摄政而不是姜子牙(图)

散文社2022-08-09 22:56:33319

周武王驾崩后,为什么是周公摄政而不是姜子牙

姜子牙是周朝的开国元勋,在民间姜子牙算是一个半人半神的人物,有关他的事迹想必各位都有了解。周武王即位后,姜子牙成为周国军事统帅,负责统领大军,此后顺利辅佐武王灭商,册封齐侯。那有网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周武王驾崩后,为什么是由周公摄政,而不是姜子牙呢?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周公同样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而且他的威望更胜姜子牙。

有关:周武王驾崩后,为什么是周公摄政而不是姜子牙(图)  第1张

一、周公旦摄政的原因

1.周公旦姓姬

因为当时的观念是“家天下”,所以你不姓姬很多事就是不能做,这就是家天下的局限性。因为周公旦的姓氏,所以他有了摄政的权力。

2.周武王的儿子姬诵年纪太小

周武王死的时候,西周刚刚建立没多久,于是国家的担子就落在了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身上,继位的是武王的小儿子,年纪太小,大权也就给了周公旦。

有关:周武王驾崩后,为什么是周公摄政而不是姜子牙(图)  第2张

二、姜子牙不能摄政的原因

1.姜子牙姓“姜”

姜子牙其实也是能力非常强的,比起周公旦,那是相差无几。但是因为当时的观念是“家天下”,所以你不姓姬很多事就是不能做,这就是家天下的局限性。

况且就连周公这样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辅政,都有那么多人不服气,更何况处处比不过他的姜子牙呢?

2.姜子牙的角色定位

姜子牙其实从始到终都一直是辅助者的角色。根据历史记载,他在齐国的发展也很好。后来慢慢的齐国越来越强,周成王还给了姜子牙派兵征讨诸侯国的权力。

有关:周武王驾崩后,为什么是周公摄政而不是姜子牙(图)  第3张

三、武庚联合东夷部族反叛周朝

周武王死的时候,西周刚刚建立没多久,于是国家的担子就落在了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身上,继位的是武王的小儿子,年纪太小,大权也就给了周公旦。叔叔辅政,历来都是非常危险的,周朝人的思想跟后世的差不了多少,没多久管叔、蔡叔勾结纣王的儿子武庚,并联合东夷部族反叛周朝。

这时候如果说姜子牙摄政,那他该怎么管?人家姓“姬”,天下百姓肯定心早跑敌人那去了啊,所以这时候就需要周公来解决。毕竟都是周朝宗室,比较好压阵。这也说明了周朝当时的政治是非常脆弱和混乱的,姜子牙也就只能辅政辅佐周公旦领兵作战了。

征讨叛乱的同时,也是周朝的开疆拓地,毕竟杀死纣王只是占领了商朝的核心地方,二次东征则是实实在在地把周朝的统治疆域拓展到了海边。东征以后,周人再也不是西方的“小邦周”,而成为东至海,南至淮河流域,北至辽东的泱泱大国了。

综上来看,就只能是周公旦来摄政了,姜子牙不仅能力比不上周公旦,而且在百姓心中的信服力和威望没有周公旦那么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2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