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蒋济为什么要与曹爽反目(图)

散文社2022-08-10 08:00:04264

蒋济为什么要与曹爽反目

蒋济,汉末三国时期,与司马懿一样,都是曹魏的四朝元老,从曹操一直到曹芳,可以说为曹魏也是尽心竭力,劳苦功高。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蒋济最终竟然选择了与曹爽“反目”,加入了司马懿的阵营,和他一起进行高平陵之变夺取了曹爽的大权。为什么蒋济会这样做?他这样做的理由是什么,他为何会与司马懿站在一起呢?

解谜:蒋济为什么要与曹爽反目(图)  第1张

1.高平陵之变

先来说说高平陵之变。高平陵之变,看似是司马懿以一己之力,或者说是自己的一家之力,将整个曹魏政权掀翻,夺到了自己的手中,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推翻的只是曹爽。而且,这样大影响的政变,司马懿如果真的仅仅凭借自己的力量,又怎么可能完成得这样顺利,如果他的身后没有别人,高平陵之变会是什么结果,不好说。

解谜:蒋济为什么要与曹爽反目(图)  第2张

当时司马懿被曹爽排挤,明升实贬,原本握在手里的大权都被曹爽夺走,司马一家联合太尉蒋济等人,暗中准备推翻曹爽。趁着曹爽陪同曹芳去给曹叡的高平陵扫墓,发动了这一次的政变,史称高平陵之变。政变最终,曹爽丢了官职,丢了大权,最重要的是,丢了性命。曹氏宗族在朝廷中的势力也被清除,曹魏不复存在,改姓司马了。

解谜:蒋济为什么要与曹爽反目(图)  第3张

2.蒋济

而蒋济这个人,他虽然和司马懿同样都是四朝元老,但他一直都是在为曹魏效力,从始至终都没有像司马懿那样生出反叛之心,包括参与高平陵之变,也并非是为了夺取政权。当魏明帝曹叡还在世的时候,因为曹叡总是喜欢修宫殿,蒋济曾经以前人的例子去劝告曹叡,得到了曹叡的认可和赞赏。

解谜:蒋济为什么要与曹爽反目(图)  第4张

蒋济是真心为魏国发展而努力的,否则也就不会多次指出皇帝的错误,曹叡其实也算是个不错的皇帝,他能看得出来蒋济是忠臣,也多次给予蒋济以嘉奖和夸赞。只是曹叡活得太短了,曹芳即位之后,曹爽排挤司马懿,大权一点一点的都被掌握在了曹爽的手中。说实话,如果只是掌握大权,也许蒋济还不至于去和司马懿共谋。

解谜:蒋济为什么要与曹爽反目(图)  第5张

3.蒋济为何帮助司马懿

但是蒋济是一个一心为魏国发展的人,曹爽大权独揽,他的党羽还经常肆意妄为,更改法度,法度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何等的重要,怎么能是随意更改的?蒋济想要劝告曹爽,然而曹爽根本不听啊,左耳进右耳出的,这样下去魏国将来会怎么样,可想而知。因为这个原因,蒋济才站在了司马懿的一边,而他想的,不过是夺回曹爽大权而已。

他没料到司马懿最终竟然会杀掉曹爽,斩草除根,蒋济虽然在这次事件当中立了功,但是这已经违背了他的初衷,他不愿意接受封赏,而他也很有可能认为是自己给曹爽的劝降信才给曹爽带来了这样的结果,同年病逝。蒋济,也实在是一个很值得敬佩的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3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