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妲己是怎么成为红颜祸水的?商朝灭亡是因为她吗?(图)

散文社2022-08-10 10:18:49298

妲己是怎么成为红颜祸水的?商朝灭亡是因为她吗?

自古以来,人们都把商朝末期的苏妲己看作是亡国的代表人物,把她称作是红颜祸水,认为偌大一个国家的倾覆,完全都是妲己一个人的锅。后世更是将她化身成为狐狸精,而“狐狸精”也慢慢地有了非同寻常的意思,以至于现在一提起这个词,都会有一个固定的形象在脑海里。但是,妲己最初到底是一个什么形象,她与商朝的覆灭真的有什么关系吗?

了解:妲己是怎么成为红颜祸水的?商朝灭亡是因为她吗?(图)  第1张

1.妖姬苏妲己

妲己之所以会成为“四大妖姬”中最为出名的那一个,就在于《封神演义》中对她的描写,原本一个实实在在的人,被写成了千年狐狸精,而且还是被派下来祸国殃民的那种。小说的流传度是很广泛的,尤其是这种一直流传到现在的,它比正史更加吸引人,有了更多人的阅读,那么妲己的形象自然就被更多人所熟悉。

了解:妲己是怎么成为红颜祸水的?商朝灭亡是因为她吗?(图)  第2张

书中的苏妲己可以说是无恶不作,基本上所有与纣王有关的贬义词,那都是出自妲己之手,都是妲己在纣王身边妖言魅惑,才导致了纣王的一切祸心,对自己的臣民,对自己的王后,对所有人的残忍和暴虐,最终导致自己亡了国,也被后世描写成了一个荒淫无道的残忍的暴君。

了解:妲己是怎么成为红颜祸水的?商朝灭亡是因为她吗?(图)  第3张

2.真实的苏妲己

但真实的苏妲己呢?她只不过是一个战利品,是纣王征讨其他部落时候带回来的众多战利品之一,在那个时代,一个“战利品”有什么资格去搅弄风云呢?妲己生的很美,引得纣王的欢心,他便沉溺其中无心国事,但是这怪谁?怪妲己吗?长得好看难道还是错的了,父母给予的长相,上天赐予的容貌,为什么罪责最终会归在妲己一个人的身上?

了解:妲己是怎么成为红颜祸水的?商朝灭亡是因为她吗?(图)  第4张

3.商朝为什么灭亡

如果要说商朝灭亡的真正原因,其实还是在纣王身上。商朝好战,这一点不仅仅是纣王一个人,商朝很多君王都是好战的君王,征伐过多必定会引起其他部落或国家的不满,即便身份低微只是奴隶,但是奴隶一旦联合起来,力量也会是非常强大的。纣王还制定出了很多严刑酷法,剥削民众,王室内部的争斗也很频繁。

了解:妲己是怎么成为红颜祸水的?商朝灭亡是因为她吗?(图)  第5张

说到底,商朝的灭亡,并不是苏妲己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商纣王一个人的事情,百尺高台起于垒土,同样的,想要摧毁这个百尺高台,仅仅是抽掉一块砖也不足以撼动,但是砖抽的多了,底下原来越撑不住,倒下就是迟早的事。商朝的覆灭,也是多个君王多个时代共同作用的结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3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