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战国四公子谁最厉害?都是哪些人?(图)

散文社2022-08-10 10:54:03285

战国四公子谁最厉害?都是哪些人?

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很多人都会在古代同一个领域的人或其他东西中,挑选出四位来做并列,比如说四大美女美男、四大名著、战国四名将等,战国时期还有一个“四公子”,他们都是各国一些比较有名望的贵族,但是这些贵族们又做了些怎样的事情,为什么能够获得人们的称赞,被赞誉为“战国四公子”呢?

解密:战国四公子谁最厉害?都是哪些人?(图)  第1张

1.魏无忌与赵胜

战国四公子,我们一个一个来看。第一个,魏国信陵君魏无忌。魏无忌最出名的事大概莫过于窃符救赵了但我们今天不说这个,来说说他“伤于酒色而死”。魏无忌在魏国危难之际招揽门客礼贤下士,多次解救魏国于危难之中,然而这样的人对于秦国来说却是一个隐患,于是派人离间他和魏君的关系。离间是很成功,魏无忌的兵权被夺走,秦国获得生机,但魏无忌也知道,自己毕生的理想再也难以实现,他并非是沉迷酒色,而是知道自己没有希望,魏国没有希望了。魏无忌死后不到二十年,魏国就这样灭亡。

解密:战国四公子谁最厉害?都是哪些人?(图)  第2张

第二位,赵国平原君赵胜。著名的成语故事毛遂自荐中,毛遂就是赵胜的门客。然而注意一下,赵胜是赵国人,赵国生平最恨和最大的敌人就是秦国。当初,赵胜鼓励赵王接受韩国上党郡冯亭郡守带来的,因战乱而被迫与韩国断绝道路的上党郡,但这是秦国好不容易就要到手的地盘,韩国国君决定割让,冯亭坚决不干还投降了赵国,秦国会答应吗?显然不会,直接引发了长平之战。长平之战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可以说,赵国的毁灭,不完全算是赵胜,但有一部分原因的确出在他身上。

解密:战国四公子谁最厉害?都是哪些人?(图)  第3张

2.黄歇与田文

第三位楚国春申君黄歇。黄歇并非楚国人,他是黄国人,大概是一个不知名小国,但年轻时四处游学见多识广,所以楚王非常赏识他,楚考烈王时被封为春申君。只不过,这个楚王没有儿子,也就没人能接替王位,这可不是什么好事,黄歇也为此发愁,找了很多女子进宫,但一直都没有儿子。而后来,赵国的李园把他的妹妹献给黄歇,受宠怀孕,这个妹妹又劝说黄歇把她送进宫,如果生了儿子那将来的楚王可就是黄歇的儿子,黄歇照做了,但谁知道李园却担心秘密泄露,在楚王去世黄歇进宫时把他杀掉,满门抄斩,那个孩子也就成了后来的楚幽王。

解密:战国四公子谁最厉害?都是哪些人?(图)  第4张


最后一位齐国孟尝君田文。田文是庶出,但因为迷信,他的父亲不让小妾养大他,可毕竟是自己孩子,哪个母亲会忍心,只能偷偷养大,还好田文长大之后能让父亲另眼相看,最终还被立为世子,继承了父亲的爵位。“鸡鸣狗盗”就是为了救这位孟尝君发生的故事,然而田文虽然名声一天天高涨,他却没有意识到,这已经威胁到了齐王,田文被迫逃往魏国。不过,田文可没有他父亲那么幸运,有自己这样一个儿子,他的儿子们争夺爵位,结果被齐国魏国联手灭掉,从此绝后。

解密:战国四公子谁最厉害?都是哪些人?(图)  第5张

3.战国四公子谁最厉害

看到这,你觉得哪一位最厉害呢?实际上,魏无忌算是公认的最厉害也是最好的一位,他的人生基本上没有什么污点,另外三位相比起他来,还是要相差一些。而且,魏无忌的沉迷酒色,也是因为自己理想破灭又束手无策,可以说魏无忌这个四君子之首,当之无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