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武则天究竟是鼓励告密,还是反对告密(图)

散文社2022-08-10 12:31:06282

武则天究竟是鼓励告密,还是反对告密

武则天绝对是一个天生的政治家,在她当权的时期,手段层出不穷,其中就有鼓励告密,告密者自然会被优待,被告密者下场也不用多说。然而却又有武则天当朝把杜肃揭发张德的奏折拿出来给大家看,这又明摆着是反对告密。那武则天对告密究竟是什么态度,为什么既鼓励又反对?或者说,武则天是不是在不同时期,对待告密也有不同的态度呢?

探索:武则天究竟是鼓励告密,还是反对告密(图)  第1张

1.武则天鼓励告密

说武则天是鼓励告密的,这没问题。武则天时期,曾经发明过一种“铜匦”,说白了就是举报箱,制作者是侍御史之子鱼保家。他为武则天制作的这个铜匦,可以接受不同人的不同检举,里面可以装歌功颂德,可以装秘密奏疏,可以装朝政评价,可以装冤屈冤情,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装的是不同的内容,而且对待告密者也是相当保密的。

探索:武则天究竟是鼓励告密,还是反对告密(图)  第2张

武则天这样做,目的也就是提倡告密,事实也证明,告密那一箱,是用的最多的。但也正是因为保密措施,告密者很多都是诬陷来的,而不管告密的内容是什么,只要是武则天觉得满意,那就是没问题的,等着告密者的就是升官发财,即便告发的内容有错,也不会有任何处罚,如此一来,自然会有很多人想尽办法也要参与进来。

探索:武则天究竟是鼓励告密,还是反对告密(图)  第3张

2.武则天反对告密

但如果说,武则天是反对告密的,也没问题。武则天信佛,所以曾经颁布过一道命令,全国禁止屠宰。这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尽管一开始大家都能忍一忍,但时间长了可就不行了,不过也都是偷偷的,自然不敢明目张胆。而右拾遗张德因为得了一个儿子,在家里摆喜宴,请了一些自认为都是很靠谱的朋友,宰杀了一只羊。

探索:武则天究竟是鼓励告密,还是反对告密(图)  第4张

不料,之后上朝的时候,武则天却问张德,恭喜你添了一个儿子,羊肉好吃吗?张德顿时被吓得魂飞魄散,但武则天却说,你这是喜事,不在禁止杀生的范围之内,而且把补阙杜肃告密的折子给百官看,并且告诉张德,知人知面不知心。杜肃向武则天揭发了这件事,却落得这样的结果,这又明摆着说,武则天是反对告密的。

探索:武则天究竟是鼓励告密,还是反对告密(图)  第5张

3.武则天的目的

为什么前后差别会这么大?这当真不得不说,武则天就是为了这个皇位而生的。她鼓励告密的时候,是为了用这种手段进行震慑,让那些想要反对自己的人看看清楚,想想明白,这是她用来上位的一种手段。而后来反对告密,是在自己已经登基之后,那就不能再继续使用之前的手段,否则会造成国家不稳定,自己也会形象受损。

所以,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手段和态度,塑造不同的形象,这是武则天之所以能成为女皇的重要因素,也正因为是她,才能做到历史上的唯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