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三国时期哪些人用过空城计,其实只有诸葛亮没用过(图)

散文社2022-08-10 14:20:42305

三国时期哪些人用过空城计,其实只有诸葛亮没用过

空城计,千百年来大家都津津乐道,诸葛亮只是坐在城头上弹奏一曲,就直接“吓”退了司马懿大军,诸葛亮知道司马懿疑心多虑,他也知道,司马懿了解诸葛亮谨慎周全,所以诸葛亮利用了这一点,这才造就了《三国演义》中的一个十分精彩的计谋。但这个计谋,真实的诸葛亮却并没有实施过,空城计其实和诸葛亮没有任何关系。其实在三国时期,有其他人用过空城计,你知道他们的空城计都是怎样做的吗?

了解:三国时期哪些人用过空城计,其实只有诸葛亮没用过(图)  第1张

1.孙坚

如果要说真实历史上的三国时期的空城计,那的确是非常多的,很多人都用过,但唯独诸葛亮没用过。我们先看看,三国时期第一次使用空城计的人,他就是孙坚。这一次的空城计记录在《三国志》当中,当时孙坚准备进攻董卓,进驻在鲁阳,然而没想到董卓的部队突然杀过来,如果要从军事方面来看,孙坚的准备明显是不够的。放在别人身上可能早就乱了套了,但是孙坚气定神闲。

了解:三国时期哪些人用过空城计,其实只有诸葛亮没用过(图)  第2张

孙坚下令任何人都不能轻举妄动,就他自己一个人,在阵前饮酒,还乐呵呵的,好像就在对董卓说,你过来啊。董卓在原地看了很久,想了很久,居然就这样被震住了,不敢往前走,最终还是带着自己数万人马退了回去,孙坚这才慢慢回到城里,这就是真实版的“攻心为上”,仅仅只有一个人,却也能够从气场上震慑对方,从计谋上赢得对方,从心理上击败对方,孙坚的确是一个厉害人物。

了解:三国时期哪些人用过空城计,其实只有诸葛亮没用过(图)  第3张

2.王平

再来说说直接影响罗贯中写《三国演义》诸葛亮空城计的,王平使用的空城计。这就是在街亭之战的时候,马谡造成严重后果之后,王平采取的谋划。当时马谡不听王平的劝告,执意驻扎在山上,给了张郃一个好机会,但最终兵败被张郃追击。按理说,大家都是为了逃命,肯定得跑的很快,但王平就下令,要慢慢地撤退,而且还增加己方军营里的灶、寨,让张郃以为,那些逃跑的士兵又回来了。

了解:三国时期哪些人用过空城计,其实只有诸葛亮没用过(图)  第4张

这一招果然有用,张郃怀疑蜀军有伏兵,而且兵马数量不在少数,不敢轻举妄动,最后为诸葛亮班师争取了足够的时间,而张郃想要彻底击退诸葛亮主力的想法,也不可能实现了。不得不说,王平这一个计策实在是厉害,马谡丢失街亭这样严重的情况下,王平还能冷静并且有效地把计划布置下去实施,做好善后工作,在此战之后王平得到升职和重用,那也是情理之中。

了解:三国时期哪些人用过空城计,其实只有诸葛亮没用过(图)  第5张

3.曹操

其实,曹操也用到过空城计,那是在他攻打吕布的时候。曹操进攻吕布,吕布被击退,但吕布当然不会就此罢休,于是再一次反扑,结果又被曹操击退。这时候的吕布遇到了陈宫,手下聚集到了一万多人,那吕布肯定还想要再跟曹操打一架。曹操虚张声势,反而吓得吕布不敢动,但当吕布回过神来,知道曹操之前只是为了吓唬自己的时候,当然还是要出兵,但是没想到曹操连夜调回兵力,吕布还是败了。

此战之后的吕布,不得已放弃了兖州转投刘备,可以说,曹操的表现也是非常厉害的。只是,这一段当然不会在《三国演义》中看到了,毕竟尊刘贬曹是主要思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