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武王为何选嬴稷继位?(图)

散文社2022-08-10 15:02:14370

秦武王为何选嬴稷继位?

在《大秦帝国之纵横》中,秦武王因举鼎深受重伤,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后,便留下遗诏将王位传给自己的弟弟嬴稷。不过很多人觉得奇怪,嬴稷只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为什么要把王位传给他呢?实际上,传位嬴稷并不是秦武王的本意。秦武王举鼎当晚便气绝身亡,根本就还没来得及留下遗言,而且秦武王去世时只有23岁,并没有嗣子继承。嬴稷则是在与嬴芾、赢壮的争夺中,才坐上了秦王之位。所以这并不是秦武王好心想成全嬴稷,只是嬴稷在群臣的拥立下成为了下一任秦王。此后嬴稷变成秦国最伟大的国君之一秦昭襄王,而且是秦国在位最久的国君,一共55年。而秦武王则是秦国在位最短的国君之一,只有3年时间。不过秦武王看到秦昭襄王为秦国做出的贡献,应该也能心安了。

关于:秦武王为何选嬴稷继位?(图)  第1张

其实秦武王在位时,还是非常有理想抱负的。秦武王好斗,不喜欢张仪那一套嘴上功夫,所以打算弃用张仪,各国诸侯看张仪不得势,便逐渐放弃连横改为合纵。最后张仪担心自己的安全选择逃出秦国,来到魏国。此后秦武王不耻与六国为伍,既然其他国家都有相国一职,他就偏偏要废掉相国,改称丞相。此后秦国设立左右丞相各一人,由甘茂和樗里疾担任首位左右丞相,甘茂主内樗里疾主外。虽说秦武王好斗,但他也做了不少利民的好事。

关于:秦武王为何选嬴稷继位?(图)  第2张

秦武王身高体壮,没事就喜欢找人比拼力气,而且还重用了一批秦国的大力士。公元前307年,秦武王来到洛阳参观象征拥有至高权利的九鼎,九鼎是夏、商、周三朝共同奉为国家政权的传国之宝。传说夏朝年初,大禹将天下分为九州,又命九州牧铸造九鼎,一鼎象征一州,九鼎合聚便是最高权利象征。当时秦武王和孟说打赌,看谁能举起殿前的大鼎,这可是秦武王平时最喜欢干的事,结果大鼎脱手,砸断秦武王胫骨,到了夜晚秦武王便气绝身亡了。

关于:秦武王为何选嬴稷继位?(图)  第3张

当时秦国正处于上升期,如果这时让其他诸侯国知道秦国国君意外身亡,恐怕会对秦国不利。好在王位交接还算顺利,在燕国做人质的嬴稷被接回秦国,继承王位。秦昭襄王在位期间,在军事、民生等诸多方面都有着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在军事方面的成就无人能够匹敌。当时秦昭襄王重用范雎、白起,著名的长平之战就是在秦昭襄王晚年发生的,也正是因为秦国打赢了这场至关重要的战役,才帮秦始皇一统六国铺平了道路。

关于:秦武王为何选嬴稷继位?(图)  第4张

虽然秦武王在位没几年,但好在嬴稷的能力并不差,说不定这还是秦国更好的一个选择。当时秦国连着六个国君都是人种龙凤,这样的秦国实在太难被击败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