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秦朝灭亡楚国又成新的霸主?(图)

散文社2022-08-10 22:31:53294

秦朝灭亡楚国又成新的霸主?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虽然秦国完成了对六国的统一,但他们并没能把自己的辉煌给延续下去。秦朝仅仅维持了14年便被灭亡,此后就迎来了楚汉之争。而能够顺利灭秦,还是楚国的功劳最大,实际上当时也已经没有楚国,准确来说是楚人,因为项羽和刘邦都是楚人,所以他们才能顺利成章成为天下共主,虽然此后还是迎来了争斗。不知道“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话算不算是实现了呢?

探索:秦朝灭亡楚国又成新的霸主?(图)  第1张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陈胜、吴广於大泽乡起义,虽起初不过数百人,却振臂一呼,天下云集响应,史载:......诸郡县苦秦吏者,皆刑其长吏,杀之以应陈涉(陈胜)。而随之,山东六国也都纷纷复了国,但为何楚国却成了天下的共主呢?

其一,楚国故地的地盘最大,人口众多,其实力在山东六国之中也最为雄厚。战国时期的楚国,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据《史记·张仪列传》所载:张仪便对楚王说道:“凡天下彊(通“强”)国,非秦而楚,非楚而秦,两国交争,其势不两立。故而,也有“(连)横则秦帝,(合)纵则楚王”的说法。至秦国并有天下的前夕,楚将项燕还击败了秦国的二十余万大军。虽然,至秦并有天下,六国同灭,但楚国的底盘最大。故而,在山东六国纷纷复国之后,楚国最有实力成为天下的共主。

探索:秦朝灭亡楚国又成新的霸主?(图)  第2张

其二,楚国率先起义,其他诸侯国能复国,也多因楚国之力,故“义”则为天下共主。如《史记·陈涉世家》记载:.秦嘉等闻陈王(陈胜)军破出走,乃立景驹为楚王,欲击秦军定陶下。使公孙庆使齐王,欲与并力俱进。齐王曰:“闻陈王战败,不知其死生,楚安得不请而立王!”公孙庆曰:“齐不请楚而立王,楚何故请齐而立王!且楚首事,当令於天下。

探索:秦朝灭亡楚国又成新的霸主?(图)  第3张

陈胜在陈地(今河南淮阳)称王之后,分遣诸将徇取(攻取)六国故地,如令陈人武臣、张耳、陈馀徇取赵地,其后,武臣自立为赵王。武臣又遣韩广徇取燕地,其后,韩广自立为燕王。陈胜令魏人周市北徇魏地,而立甯陵君咎为魏王。而韩王成,亦为楚将项梁所立。齐王(田儋)虽系自立,但当田荣(田儋死后,齐地实际掌权者)败走东阿,而被章邯包围,亦是项梁击败了章邯军,而替田荣解了围(其后,田荣因楚国收留齐王田假而与楚国关系破裂)。

探索:秦朝灭亡楚国又成新的霸主?(图)  第4张

其三,楚国灭秦的贡献最大,故而为天下之共主。无论是率先起事的陈胜、吴广,还是破釜沉舟、击败秦国主力於河北(赵地)的项羽,抑或是先入关中、接受秦王子婴投降的刘邦,都为楚国人。故而,楚国当之无愧为天下之共主。正由于楚国在抗秦联军中的领袖地位,故而,楚怀王能与诸将相约:“先入关中者为王”。其后,项羽於巨鹿之战,击败了秦军主力,更令诸侯诸将慑服,而项羽也成为事实上的诸侯盟主。项羽率领诸侯们进入关中之后,尊楚怀王为义帝,而自主封王,自号为西楚霸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