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曹洪为什么会和曹丕结怨?一代名将竟被贬为庶民(图)

散文社2022-08-10 23:05:30321

曹洪为什么会和曹丕结怨?一代名将竟被贬为庶民

曹洪是第一批跟随曹操的宗亲将领,在早年时期曹洪曾舍命救曹操,帮他化解危机。此后又多次在重大战役中立下军功,官渡之战击败张郃,汉中之战击退过张飞、马超。关键是曹洪不仅能战,家里还特别有钱,曹操早期创业的时候就得到了很多曹洪的帮助。不过曹丕继位以后,曹洪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曹丕差点杀了曹洪,最后还是在卞太后的劝说下才留下一命,只是被贬为庶民。曹洪究竟为何会同曹丕结怨呢?

解密:曹洪为什么会和曹丕结怨?一代名将竟被贬为庶民(图)  第1张

曹洪——地位尴尬的曹魏第一代宗族大将

曹操在三国时代的创业者之中起点是相当高的,是当时东汉顶级的官二代+富二代,出身仅次于四世三公的袁氏兄弟。并且,曹操在创业初始,还得到了整个宗族的鼎立支持,这包括法理上的曹氏宗族与血缘上的夏侯氏宗族(当然,曹操是夏侯氏后代这个有争议)。宗族势力也构成了曹魏集团的核心架构,整个曹操时代,宗族大将的地位和官职,也是一直高于外姓大将的。

解密:曹洪为什么会和曹丕结怨?一代名将竟被贬为庶民(图)  第2张

陈寿所说:“夏侯、曹氏,世为婚姻,故惇、渊、仁、洪、休、尚、真等并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并非虚言。夏侯惇、夏侯渊、曹仁都是曹操从弟,分别担任曹魏扬州、荆州、关中三个方面军的军团总司令,夏侯渊阵亡于汉中,而夏侯惇曹仁在曹操称魏王、曹丕称帝之后,都是做到大司马大将军级别的,又由于和曹操堂兄弟的关系,地位超然于曹魏集团所有官员。

除了第一代宗族大佬,第二代曹真、曹休、夏侯尚个个都不怂,曹真能手格猛虎,曹休得曹操亲口称赞“此乃吾家千里驹也”,二人都做到过魏国大司马大将军,夏侯尚因为三国演义中被恶搞了一把,存在感稍微低,但也是能取上庸,败孙权,做到了都督魏国南方诸军事,假节钺的地位,相当强了。

解密:曹洪为什么会和曹丕结怨?一代名将竟被贬为庶民(图)  第3张

这么算起来,曹魏宗族大将里,地位最尴尬的就要数第一代的曹洪了,战功和官职,比不上三位大哥也就算了,还比不上外姓大将和宗族的子侄们。曹洪虽然也是曹操堂弟,但是与曹操年纪的差距好像稍微大一些。曹洪唯一露脸的一次,是在曹操兵败荥阳时,舍命献马,说出“天下可无洪,不可无公”的话,让曹操感动的够呛,并救护曹操突围。除此之外,没有坐镇一方,统帅诸军独立作战的经历。在汉中攻打马超吴兰时,好不容易当了回主帅,曹操还跟曹休来了一句“你名义上是参军,但其实就是这支军队的主帅”,幸亏都是曹家自己人,又赶上曹洪心大,要不然得多憋屈“。

解密:曹洪为什么会和曹丕结怨?一代名将竟被贬为庶民(图)  第4张

曹丕即位后,曹洪的好日子也算到头了,因为曹洪家有钱,连曹操都说过,”我家赀那得如子廉耶“。曹丕当世子的时候,管曹洪叔儿借过钱,曹洪也是抠门儿,不借,被曹丕记了仇了,等曹丕当了皇帝,找个辙就想办了曹洪,幸亏宗族的曹真,和曹丕是发小儿,能说上话,给曹洪说了个情,曹操的夫人卞太后,对曹丕也是连求情带责怪的,”你爹自沛国起兵的时候,你子廉叔儿就跟你爹打天下,打下了大魏江山,你现在因为一点屁事儿要杀他,你对的起你爹吗?“替曹洪说了不少好话,曹洪这才捡回了一条命,但是被贬为庶人。

后来曹丕虽然发还了曹洪的所有家产,在曹睿时代,又复拜曹洪为骠骑将军,但曹洪在疆场上,再也没有什么作为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