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秦国国君谁能排在第一?(图)

散文社2022-08-10 23:14:27284

秦国国君谁能排在第一?

秦朝,作为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王朝,秦朝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研究的对象,后世两千多年的制度,很大一部分都是从秦朝就开始了,又经过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一直发展到了今天的样子。不过,秦朝的统一也不是一朝一夕,秦国为此经历了几代人的努力,那么在这些秦国国君当中,应该如何给他们进行一个排名呢?他们当中谁才能够排在第一位?

有关:秦国国君谁能排在第一?(图)  第1张

秦国自嬴非子立国到秦始皇建立秦王朝,国祚延续600多年,历经36任国君,全部排名太繁琐,意义也不大。这样吧,我排个前6名,六六大顺嘛,数字吉利博个好彩头,这类问题本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有不当之处,还望列位看官海涵。

第一名:秦始皇嬴政

足球场上,最耀眼的球星大多是锋线选手,因为前锋往往是比赛的终结者,所以你看那些FIFA金球奖得主,基本都是前锋。如果把秦国36位国君做成一张宣传海报的话,嬴政肯定当仁不让的主居C位,他是秦国历任国君当中最耀眼的明星。秦国一统天下是秦国数代国君努力的结果,他们在绿茵场上打出一系列眼花缭乱,行云流水的配合之后,由嬴政临门一脚,完成绝杀。虽然建立秦朝并非嬴政一人之功,但他是杀死比赛的终结者,是他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的封建王朝,我认为单凭这一点,他排第一无可厚非。

有关:秦国国君谁能排在第一?(图)  第2张

第二名:秦孝公嬴渠梁

在秦孝公之前,秦国只是一个中等小国,屡屡遭受其他诸国的白眼和排斥,是游离于中原传统文化之外的华夏弃儿。秦孝公即位后,励精图治,招贤纳士,重用商鞅变法改革,在秦孝公的带领下,秦国国力蒸蒸日上,一个脱胎换骨的秦国破茧而出。所以,秦孝公是秦国崛起的奠基人,是秦国由弱变强的总设计师,如果没有他,秦国别说一统天下了,恐怕连自保都成问题。秦孝公对于秦国的贡献,是一种雪中送炭式的神变加持,我认为他坐第二把交椅当之无愧。

第三名:秦惠文王嬴驷

对秦国的贡献而言,如果秦孝公是雪中送炭,那么秦桧文王就是锦上添花,使秦国的国力更上一层楼。嬴驷是秦国第一王,在他以前秦国国君都称“公”,可见此时秦国的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秦惠文王当政期间,东进败魏,西平巴蜀,南下商於,北扫义渠,不断扩大秦国的版图和战略空间,为秦国日后一统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秦惠文王最亮眼的杰作,便是重用张仪连横破合纵,屡屡瓦解山东六国抗秦联盟统一战线,多次击溃诸国攻秦联军,使秦国转危为安,保持了迅猛发展的势头。

有关:秦国国君谁能排在第一?(图)  第3张

第四名:秦昭襄王嬴稷

经过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武王三位国君的不懈努力,到了秦昭襄王手上,秦国已是一个傲视群雄的西方巨无霸。但是秦昭襄王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继续将丰硕的成果发扬光大。秦昭襄王在位期间,对山东六国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先后战胜三晋和号称“东帝”的齐国,攻取魏国的河东郡和南阳郡,占领楚国的黔中郡和郢都,荡平义渠,灭亡东周,不断地鲸吞蚕食诸国的领土,开启了军国主义的扩张之路。长平之战,秦将白起坑杀赵国45万人,一战打的赵国只剩半条命,从此元气大伤,一蹶不振,令战国群雄闻风丧胆。秦昭襄王是秦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共计56年,实际上秦国的统一战争在他的手上就已经拉开了序幕。

第五名:秦穆公嬴任好

秦穆公是秦国中前期最杰出的君主,是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秦穆公在位期间,一直图谋东进,继而称霸中原,可是东边有晋国这个拦路虎的存在,东进之路被牢牢堵死。苦无对策之下,秦穆公调转枪头向西发展,相继消灭了西戎12个国家,获地千里,大大扩张了秦国的版图。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秦穆公被周天子封为“西方诸侯之伯”,遂称霸西戎。秦穆公发愤图强,不拘一格降人才,重用百里奚、蹇叔、由余等谋臣,广施仁政,在他手上秦国绽放了空前的辉煌。

有关:秦国国君谁能排在第一?(图)  第4张

第六名:秦襄公嬴开

秦襄公之前,秦国的君主并非诸侯,只是开国君主嬴非子擅长养马,赢得周孝王的赏识,获封秦池(今甘肃张川县一带),成为西周的附庸国,方圆不过50里,一块巴掌大的地方。秦襄公即位后,因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被正式册封为诸侯并获赠岐山以西的土地,此时的秦国才真正取得与齐国、郑国、晋国等元老诸侯国平起平坐的地位。秦国获赠岐丰之地是名义上的,因为这片土地是犬戎的活动区域,周平王对秦襄公明确表态了,地我给你了,打的下是你的,打不下我也没办法。秦襄公终其一生都没有拿下西戎,最终在西征途中去世,直到秦穆公手上才拿回了这块地。但秦襄公好歹也是秦国真正意义上的立国之君,没有他,一切都免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