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张飞的燕云十八骑都有谁?(图)

散文社2022-08-11 12:58:49418

张飞的燕云十八骑都有谁?

《三国演义》中,曾记载张飞有一支亲兵部队名为燕云十八骑。不过燕云十八骑总共只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吕布偷袭徐州时,他们及时保护了张飞。第二是在长坂坡之战,正是燕云十八骑利用树木刮起尘土,才让敌方以为有伏军,使得张飞能够全身而退。不过小说中并没有仔细说明燕云十八骑都是谁,有人推测这燕云十八骑只是号称十八骑,实际上根本不止这么点人。还有一个最大的疑问,这燕云十八骑最后的下落究竟怎样了呢?

解谜:张飞的燕云十八骑都有谁?(图)  第1张

话说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明争暗夺。在那样一个烽烟四起的年代,是个人物都会有些保命的底牌,譬如亲兵。像是曹操的虎卫营、孙权的车下虎士、刘备的白毦近卫都属于亲兵的一种。而其他的一些统兵的将领也有类似的亲兵,比如关羽的五百校刀手、高顺的陷阵营等等。张飞也有一支这样的亲兵部队,这支部队战斗力彪悍,堪称古代的特种部队。他们就是燕云十八骑,又称十八骑燕将。

值得注意的是,三国志中并没有关于张飞麾下那十八个精锐骑兵的信息,这支与隋唐时期声名大噪的燕云十八骑同名的部队,只存在于罗贯中的《三国志通俗演义》以及后来毛家父子编辑整理的《三国演义》当中。所以本文也将从三国演义的剧情中,对这十八个人后来不再出现的原因进行剖析。

解谜:张飞的燕云十八骑都有谁?(图)  第2张

我们要知道这支神秘的队伍第一次出现在何时何地,最后一次又在哪显露踪影。根据三国演义里的描述,这支部队第一次出现是在吕布夜袭徐州的时候。那时吕温侯趁着张飞醉酒而偷袭徐州,慌乱无措的张飞在燕云十八骑的掩护下冲出东门,逃出生天。最后一次出现,则是在三国演义中的长坂坡之战。当时张飞虎目圆睁,雄踞当阳桥,以一人之力吼退百万曹军,曹操则疑惧桥后树林里的四起烟尘而退兵,在树林后面飞土扬尘虚张声势的就是燕云十八骑,只不过当时已经增加到二十多骑了。

我们可以从中得出以下信息:

从剧情来看,燕云十八骑人数最少但是战斗力极强;对张飞无条件的忠诚与信任,并且是张飞最得力的部下;十八骑只是个部队名称,人数并不是恒定十八。那么既然这支神秘部队的战斗力和忠诚度都很高,为什么长坂坡一战后就再没有出现了呢?

这其中有以下三种可能。

解谜:张飞的燕云十八骑都有谁?(图)  第3张

第一种可能,这支部队消失了。首先,这种特种部队性质的亲卫一般都是干些最危险的活,职业风险极高,在漫长的南征北战中,他们可能相继战死沙场了。其次,张飞的脾气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他的二哥-关羽死后,张飞的暴躁脾气达到了一个顶峰。无故鞭打手下不说,还经常设置一些根本完不成的任务。这种煎熬下,有些人选择了抗争,比方说捅死了张飞的张达范疆。燕云十八骑不太可能造反,但是辞职还是可以的。所以十八骑就死的死、伤的伤、跑的跑、散的散……

第二种可能就是这支部队解散了。这不同于第一个原因中燕云十八骑因为对张飞的恐惧或者是自身伤亡得不到补充等原因,解散可能是因为一些不可抗因素,比如张飞的思想发生转变,他认为战争形式的变化让亲卫的存在形同虚设。也可能是张飞的年岁渐渐增长,他没有了太多的精力去单独操心一支小部队,张飞年轻时可能敢闯敢拼精力充沛,这样的他有余力顾及一支亲卫部队。但是这种部队之所以战斗力强悍就是训练辛苦。所以张飞年老之后,也就没有力气再操心一支独特的亲卫部队了。

解谜:张飞的燕云十八骑都有谁?(图)  第4张

第三个可能,这支部队没有消失,但是之后的剧情不需要他们出现了。这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原因。因为第一次出现是要给张飞逃出吕布的攻势找一个原因,一支近乎无敌的亲卫保护就是个很好的理由。最后一次的长坂坡之战是为了凸显张飞的勇猛,而燕云十八骑也配合演出了一下。在这之后,无论是张飞大破张郃也好,还是张飞折兵武都也罢,张飞都既没有危在旦夕,也不需要相关情节塑造形象。之后张达、范疆刺杀张飞更不需要燕云十八骑的出场了,因为这时候张飞必须死。而且亲卫也不是时时刻刻陪在主将身边,主将睡觉时亲卫也是无法立即出现的。

由于燕云十八骑在三国志并不记载,只是存在于三国演义中,所以我们也只能从三国演义的剧情中分析这支部队为何后来消失了。从相应的剧情我们可以得出以上三种情况,最客观也是有可能就是第三种了,因为作为一本小说,作者意愿是很重要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0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