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狄仁杰那么有名,为什么他的儿子却那么坑爹?(图)

散文社2022-08-22 01:22:14443

狄仁杰那么有名,为什么他的儿子却那么坑爹?

狄仁杰,可以算是家喻户晓了,在很多人的心中,狄仁杰就是断案如神的代名词,不管是什么样的疑难案件,好像只要到了狄仁杰的手中,就没有任何问题了,他一定能找出其中的问题所在。但其实,这些基本上都算是后世人对于狄仁杰的猜想,真实的狄仁杰并不是因此而出名的。但是不管怎么说,狄仁杰的名气都很好,可是唯一的败笔却是有一个不成气候的儿子。

探讨:狄仁杰那么有名,为什么他的儿子却那么坑爹?(图)  第1张

狄仁杰墓据历史记载共有三处:第一处、位于洛阳城东十二公里处洛阳市郊区白马寺镇白马寺山门外。第二处、位于陕西的乾州的乾陵,也就是武则天的陪陵。另外一处、就是太湖人出于对其敬仰和怀念,于是百姓自发在此地建其衣冠墓以示悼念和祭祀。

说到狄仁杰,前些年为人所知是因为漫天的影视剧,剧中的狄仁杰是个断案如神的超级大神探,在古代为官的时候破了不少大案子。而且,难能可贵的是:此人为官清廉,不攀附权势,不忌惮权贵,堪称当时的又一个青天大老爷。

无论是当时还是后世,狄仁杰的贤明可谓是远扬千里,流芳百世。现代更是因为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游戏,狄仁杰的名字再次人们对他的印象,只有两个字:“好官。”可就是这么一位好官,却有一个祸害儿子,差点将他的名声给彻底毁掉了。狄仁杰总共有三个儿子,老大叫狄光嗣,本来也只是当时一个普通的司府丞。

后来,朝中缺人,素来善用人才的武则天就找来狄仁杰,让他举荐一位贤才去做尚书郎。狄仁杰也是直接,举荐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大儿子狄光嗣。武则天当即采纳了他的建议,封了他大儿子为地官员外郎。

别说,他大儿子也不是庸才,很是争气,将自己的官务打理的很好,业务干的那是有声有色。则天一见,非常高兴,叫来狄仁杰夸了一通,称他“举贤不避亲”。其建议中肯,为朝廷添砖加瓦,建立新功。

探讨:狄仁杰那么有名,为什么他的儿子却那么坑爹?(图)  第2张

如此看来,他的大儿子并不是不靠谱的人,甚至,完全相反,很有才干,也没有丢了他老爹的脸面。可以说,狄光嗣是他所有的儿子里最出色的一位,也让狄仁杰很是满意。

虽然,后来狄光嗣还是因犯了错被贬,最终,还死在了任上。可是,他的一生也没犯过什么大错,没做过什么丧心病狂的事。

再者就是他的第二个儿子,狄光远。

关于他,可能是资质平平,加上,父亲和大哥都那么出色,所以,他在家里基本不显眼。史书中关于他的记载更是非常少,而有关他记载的最详细的事情主要是跟狄仁杰有关的。

那年,狄仁杰得罪了人,被下了大狱,酷吏逮到了机会开始严刑逼供,狄仁杰没少受折磨。可他本身并没有做过什么坏事,实实在在是冤。于是,他将自己的冤情写了下来,趁着家人狄光远过来探监的时候塞到了衣服里被带了出去。

狄光远拿到这封书信之后冒着危险进宫,到底是成功见到了武则天,将这封信呈了上去。武则天见了信,就亲自查问案件情况,在这种情况之下,狄仁杰终于被释放了。后来,史料对于狄光远的记载就较少了,只知道他曾经当过州司马。

总之,无论是大好事还是大坏事基本没有做过,他的一生比他大哥还要平凡,所以,败坏他老爹名声的事情肯定不是他干的。既然前面两个儿子都没做过,唯一的可能就是剩下的小儿子了。

狄仁杰的这个幺儿原名狄光昭,后来因为避讳问题,他改了名字,叫狄景晖。自来幺儿在家庭里都是比较容易受宠的存在,狄景晖自然也是如此,狄仁杰虽然是个好官,但是,也难能免俗。

探讨:狄仁杰那么有名,为什么他的儿子却那么坑爹?(图)  第3张

对于这个小儿子,他多少有些疏于管教,长久下来,他就多了几分俗气和庸碌,没有他爹一丝的影子。就是这个纨绔儿子,差点毁了他爹。《旧唐书·狄仁杰传》中说:“其子景晖为魏州司功参军,颇贪暴,为人所恶,乃毁仁杰之祠。”

《新唐书·狄仁杰传》中也说:“景晖,官魏州司功参军,贪暴为虐,民苦之,因共毁其父生祠,不复奉。至元和中,田弘正镇魏博,始奏葺之,血食不绝”。话说,狄仁杰因为大公无私和高速度高准度的断案风格,深受百姓们的爱戴。

他曾经在魏州做官,后来离任他处,百姓们就靠自己的能力为他建造了一座祠堂,以此,来歌颂狄仁杰的功德,且祠堂的供奉香火很是旺盛。

就在这个盛传着狄仁杰的贤明的魏州,迎来了狄景晖。他当时担任的并不是大官,但是,大小也算是个官,而且,身后有他老爹做靠山,狄景晖变得肆无忌惮。他欺压百姓,鱼肉乡里,基本上那些贪官做的坏事都给他做尽了。

这种与他爹大相径庭的为官之道,让魏州的百姓苦不堪言。可是,狄景晖大小是个官,民不与官斗,他们也斗不起,于是,将就怨气都撒在了他们虔心供奉的狄仁杰身上。为了表示自己的愤懑,他们甚至亲手毁了自己建造起来的狄仁杰祠堂。

所谓父债子偿,到了这里,反而成了子债父偿。这个混账儿子,差点毁了狄仁杰的一世英名。最终,在狄仁杰察觉后,非常气愤,断然罢其官职,停其俸禄。

此时,狄景晖跪在父亲面前挥泪求饶,并表示能够重新做人。但是,狄仁杰仍然坚持贬子官职不变,并且,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贤者当举,贪者当罚。这是用人之道,兴邦之法...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2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