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光武帝刘秀功绩不输汉武帝,虽因推恩令降侯却能建立东汉(图)

散文社2022-08-22 02:02:12396

光武帝刘秀功绩不输汉武帝,虽因推恩令降侯却能建立东汉

汉武帝时期,曾下令实行推恩令,目的是为了巩固自己手中的权利。推恩令要求各个诸侯王只能将自己以有的封地分给后代,以此限制各个诸侯的发展。身为刘邦九世孙的刘秀,到了他这一代因为推恩令列侯递降的原则,他的父亲就只是一位小小的济阳县令。而刘秀9岁便成了孤儿,由叔叔刘良抚养长大,身份也是变成了最普通的平民。不过哪怕是这样,刘秀依然做出了不输汉武帝的功绩。

探究:光武帝刘秀功绩不输汉武帝,虽因推恩令降侯却能建立东汉(图)  第1张

在汉高祖刘邦的一系子孙里,恐怕只有汉武帝刘彻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毕竟无论是他的大一统,罪己诏,还是泰山封禅都是前少古人,后绝来者的。就这么看来的话汉武帝应该可以称为汉朝最光宗耀祖的皇帝了,但其实不然在刘邦的所有子孙里最伟大的不是他,而是那个把帝国重建的男人——光武帝刘秀。

对于光武帝刘秀有很多人都只知道他是汉朝的中兴之主,但对于他的出身对于他是如何成为中兴之主的历程只怕是少有人知。

刘秀的出身说实话来头有点大,他是汉高祖刘邦的第九世孙,但很不幸的是自汉武帝上任颁布推恩令后,他家的东西就像切蛋糕一样分着分着就没了,到了他父亲这一辈就沦落到在济阳县当小县令了。

探究:光武帝刘秀功绩不输汉武帝,虽因推恩令降侯却能建立东汉(图)  第2张

更惨的是他父亲在他没多大的时候就死了,这一下他就连官二代都当不上了只能当一个平民可以说不比卖草席的刘皇叔好到哪去。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即便刘秀已经混到这种跟荣华富贵隔绝的地步了,但他仍然没有自暴自弃,事事亲为,乐思好闻。

果然过了没多久之后属于刘秀的机会就来了,公元八年外戚王莽犯上作乱夺得政权,建立新朝,历经百年的西汉宣布灭亡。但好景不长,王莽实行改制非但没有成功还照成了国家动荡民不聊生。

于是一帮拯救万民的侠士便站了出来,刘秀便是其中之一。刘秀联合他大哥打着“复高祖之业,定万世之秋”的旗号正式的向王莽起兵,而舂陵便是他们的第一战。在这一战中刘秀兄弟的杂牌军并没有优势,就连刘秀也是个战马都没有骑牛上阵将军而已,可即便是这么恶劣刘秀兄弟还是赢得的这场战役的胜利,并以这场战役为起点刘秀兄弟一举拿下了大片的土地还歼灭了汉贼王莽。

探究:光武帝刘秀功绩不输汉武帝,虽因推恩令降侯却能建立东汉(图)  第3张

似乎一切都奔着好的方向发展。但世事时常变化莫测,时任刘秀兄弟顶头大老板的刘玄在部下的鼓吹下登基称帝史称更始帝。

刘玄称帝没多久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一直都很拽的刘秀他哥刘縯处决了,刘秀也因此受到了牵连,他不但要忍着家人逝世的悲痛还要时时担心更始帝的猜忌。

这种难以忍受的日子一直到刘秀被贬到了河北才结束,刘秀到了河北这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不在需要担惊受怕,可以充分的发挥他的业务能力,在河北的这段时间刘秀可谓是好运连连,不到收获了爱情还得到了一批足智多谋的人才。

探究:光武帝刘秀功绩不输汉武帝,虽因推恩令降侯却能建立东汉(图)  第4张

但这都不算什么最最让他惊喜的是,从前的大老板刘玄终于与他决裂了,他也终于有了可以与更始帝一决雌雄的实力了。大战一触即发就看鹿死谁手了,公元25年更始帝大败于刘盆子之手并向其投降,没过多久后刘盆子的赤眉军便又与绿林军交战了,最终两败俱伤,看到了时机如此成熟刘秀于是立马发兵攻灭赤眉扫平关东,并登基称帝史称汉光武帝。

此战之后刘秀已得天下大势,离重复汉室只差垄右与巴蜀了,只需要在努力一把就可做真正的天下之主了。基于这个理由,刘秀继续发扬他吃苦耐劳的精神于公元32平定陇西公元36年拿下益州历时十二年再一次光复大汉基业建立东汉。

汉武帝与汉光帝毫无疑问都是汉朝最为出色的帝王之一,但要说对于汉朝贡献最大的还是那个大厦已倒却仍能力挽狂澜再复汉光的光武帝刘秀,汉武帝虽说也是非常的伟大战功显赫,但不得不说的是他的战功是用祖上几辈人的积蓄换来的,他是风光无限了但却苦了子孙后代,也许他不那么穷兵黜武或许就不会有汉朝的中断灭国和东汉的诞生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2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