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历史上真的有孟姜女哭倒了长城吗?(图)

散文社2022-09-13 16:48:43276

历史上真的有孟姜女哭倒了长城吗?

我们从小都能听到一个故事,就是秦始皇修建长城时期,一个女子因追思自己的丈夫,把长城都哭倒的故事,目的就是为了让人记住秦始皇的暴政。然而这个故事毕竟是杜撰的传说,在真正的历史上,是否真的有孟姜女这个人?如果有,她又真的生活在统一后的秦国吗?

讲解:历史上真的有孟姜女哭倒了长城吗?(图)  第1张

其实按照以前人们的习俗,“孟姜女”并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指代了一类人。“姜”是姓,“孟”乃是“庶长”,合起来就是“姜家大女儿”。而且,据研究《诗经》的著作《毛诗故训传》以及后世文人陈奂的记载以及其它文献的记载,“孟姜”一般指的是先秦时期齐国国君的长女,也指代世族的妇女。

讲解:历史上真的有孟姜女哭倒了长城吗?(图)  第2张

除此之外,央视科教频道也曾经说明过,孟姜女乃是春秋时期齐国一位将军杞梁的妻子,从这个时间算起,秦始皇修建长城的时候,孟姜女早已经死了数百年了。

既然如此,为何还会有诸多的传说或者戏本写这段故事呢?金代的《孟姜女》,宋元南戏和元杂剧的《孟姜女送寒衣》,明传奇的《长城记》、《祀梁妻》等,诸多作者都用不同的方式描绘这一段并不存在的历史,也许,是和人们的思想有关。

讲解:历史上真的有孟姜女哭倒了长城吗?(图)  第3张

孟姜女的故事不知道从何处流传开来,但是必然是符合当时以及后世老百姓的情感诉求,不然又怎么会流传到今天。既然如此,人们愿意听愿意看,写出戏本来自然有很多人追捧,久而久之,也就不会有人关注它是否是真实存在过的历史。但即便如此,看待历史依然要以一种辩证的角度和态度,否则流传下去的,将会是人们口中的传说,而不是曾经存在过的真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6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