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孔融多次冒犯曹操只因说了这句话惹上杀身之祸(图)

散文社2022-09-13 17:11:07318

孔融多次冒犯曹操只因说了这句话惹上杀身之祸

孔融在魏国也属于一位人才,非常能说会道经常能让曹操哑口无言,但是孔融在职场上的敏感度稍稍差了一些,不知道察言观色往往是按照自己的性子做事。曹操也是一个爱才之人,所以孔融到底做了什么引来杀身之祸呢?其实曹操对于身边的人容忍起来也是有度的,一般只要不是太过分曹操不会莫名其妙杀你,但是你威胁到了曹操的地位或者威严那就不好说了。

分析一下:孔融多次冒犯曹操只因说了这句话惹上杀身之祸(图)  第1张

中国人都知道一个故事——“孔融让梨”,4岁的小孔融谦让自己的兄弟姐妹,吃梨选择最小的,这个故事一时间广为传颂,人们都说孔融是一个人才。然而对于孔融来说,这个故事只是他漫长人生的一个转瞬即逝的片段。

孔融从小给人的印象就是品性善良、尊敬兄长、父母。但是他却被曹操以不孝和谋反之罪处死,徒留给后人感叹。那么曹操为何就一定非得杀掉孔融呢?

分析一下:孔融多次冒犯曹操只因说了这句话惹上杀身之祸(图)  第2张

孔融很有才华,博闻强识,如果他只是一个文人,那么他一定会很成功,但是对于孔融来说,他一生最大的错误可能就是走上政途。孔融不具备政治才能,但是他仍有一番抱负。他想的是国家和天下,可悲的是他并没有相应的才能。

曹操生性多疑,虽然爱才但是杀起人来也是毫不手软。在他手底下做事,稍有自知之明的人就该知道收敛行事,虚心做人。但是孔融却是一个心高气傲之人,他仗着手中的笔和在天下士子中的威望,目空一切。

他常常和人争论,言辞犀利不留情面,长此以往,得罪人不说最后却引得祸从口出的下场。

分析一下:孔融多次冒犯曹操只因说了这句话惹上杀身之祸(图)  第3张

公元197年,袁术在寿春称帝。曹操看着是非常窝火,但是一时间却是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满腔怒火无处宣泄,于是便找了一个替罪羊杨彪,以此来宣泄一下内心的怒火。

曹操诬陷杨彪谋反,上疏请求让杨彪下狱。孔融听了,立马找曹操讲道理,言辞犀利让曹操一时无言以对,无奈之下只能释放杨彪。杨彪得救,孔融那个高兴啊,但是曹操却是更加生气了。

孔融凭一己之力救下了杨彪,虽说够朋友但是也应该收敛一点,给曹操一点台阶下。奈何孔融非但不收敛,反而大肆宣扬,找各种机会讽刺、挖苦曹操。曹操知道后,忍了。

分析一下:孔融多次冒犯曹操只因说了这句话惹上杀身之祸(图)  第4张

后来曹操颁布禁酒令,本事一件好事,但孔融又不开心了,开启了喷子模式,曹操忍了。

再后来曹操准备罚吴、蜀,孔融又不开心了,这次曹操没忍住。因为孔融说了一句:“以无义之师讨伐仁义之师,岂有不败之理?”这一次曹操为何没有忍,因为孔融说的话已经威胁到了他的地位,将他放在了道德至低点。

分析一下:孔融多次冒犯曹操只因说了这句话惹上杀身之祸(图)  第5张

所以说,曹操爱才,为何又杀孔融,不是因为他度量小,而是他不允许任何人威胁到他的地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6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