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诸葛亮死前为什么交代要杀掉魏延?(图)

散文社2022-09-13 20:40:48277

诸葛亮死前为什么交代要杀掉魏延?

诸葛亮一项料事如神,很多事情他都能准确预测。不过刘备死后,蜀国上下一切事物基本上都由诸葛亮管理,而且诸葛亮做事太负责任所以身心疲惫,自己也知道这样下去肯定活不长。不过诸葛亮死前为什么一定要交代杀掉魏延呢?诸葛亮是怎么知道魏延有造反的想法?其实在正史里魏延并没有造反,而且还被陷害。

闲谈一下:诸葛亮死前为什么交代要杀掉魏延?(图)  第1张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临死前便已料到魏延会造反,便提前安排了马岱准备杀他,在魏延大喊三声:“谁敢杀我?”之后,马岱手起刀落一刀便砍了魏延的人头,诸葛亮身上“料事如神”“神机妙算”的神奇特点再次显现。

闲谈一下:诸葛亮死前为什么交代要杀掉魏延?(图)  第2张

然而在正史并未如此,诸葛亮临终遗言让姜维、杨仪等人在自己去世后便带兵撤回,让魏延断后,并明确表示:“(魏延)或不从,君自便发。”也就是说,魏延如果不听的话,你们就自己带着军队往回撤,不用管魏延了。诸葛亮去世后,姜维杨仪等人商量,让谁去跟魏延说让他断后,结果让费祎去,费祎向魏延转达了诸葛亮让他断后的命令,魏延非但不听,反而嚷嚷道“我凭什么给杨仪断后?丞相死了我魏延还在,应该让我继续带兵北伐。”魏延本身与杨仪就有很深的积怨,一听到诸葛亮安排他给杨仪断后更加火大。

费祎一看不对劲,说是回去商量下,费祎便离开,结果魏延发现杨仪等人要先撤回,便提前先他们撤回,而且烧光了路上的桥和路,并且上奏“杨仪欲反”,同时杨仪也上奏“魏延欲反”

闲谈一下:诸葛亮死前为什么交代要杀掉魏延?(图)  第3张

两道奏折同时到达成都,后主刘禅拿不准谁造反,便去问蒋琬,蒋琬说杨仪是个文人怎么可能造反?但魏延不好说。于是刘禅下命令让蒋琬带兵拦截魏延,杨仪等人的军队也前往拦截魏延,王平也带兵拦截魏延,并且策反魏延的军队,说:“丞相既亡,尔等如此?”魏延手下的兵一哄而散。

闲谈一下:诸葛亮死前为什么交代要杀掉魏延?(图)  第4张

魏延一直向南走,企图进入成都直接面见刘禅,当众揭发杨仪谋反事实,结果到达汉中就被马岱斩下首级,并且给了杨仪,杨仪一拿到魏延的首级就扔到地上狠狠地踩,并且叫骂到:“庸奴还敢作恶否?”

后蒋琬赶到,才了解到魏延并未谋反,杨仪也并未谋反,只是因为魏延杨仪两人的仇恨太深所导致的摩擦,懊恼不已。

虽然杨仪未谋反,但因其狠踩魏延头颅叫骂的行为,也导致杨仪再没受到过重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7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