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狄仁杰不怕鬼神有依据吗?(图)

散文社2022-09-13 20:45:34328

狄仁杰不怕鬼神有依据吗?

看过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朋友都知道,里面有不少“装神弄鬼”的情节,但是主人公狄仁杰对此一直都是持不相信的态度,也正是因此,这些案子在他手里才最终得以大白于天下。那么,真实的狄仁杰是否也是这样不信鬼神?他对于民间的鬼神之说,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

探讨一下:狄仁杰不怕鬼神有依据吗?(图)  第1张

《神探狄仁杰》中的“无头将军”不仅是很多人的童年阴影,就连李元芳都被“无头将军”吓得丧失了战斗力。狄仁杰也一度因为恐惧而迷死了推理的方向,最后是凭借“无愧百姓,鬼神不惧”的信念才找到了反派的破绽。

可以说狄仁杰破“无头将军案”主要靠的不是智商,而是不迷信鬼神与为百姓社稷谋福的信念,“无头将军案”也是《神探狄仁杰》中的经典案件。不过有人会问:这毕竟是电视剧,历史上的狄仁杰是不是也不迷信鬼神呢?

探讨一下:狄仁杰不怕鬼神有依据吗?(图)  第2张

首先要指出的是,狄仁杰毕竟是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人,没有如今的科学知识。所以对于“天人感应”、“五德交替”、“天降祥瑞”之类的理论,狄仁杰在某种程度上还是相信的,起码受到很大的影响或者有过专门学习。

但是了解并不等于迷信,更何况儒家自孔子以来便有“子不语怪力乱神”、“敬鬼神而远之”的优良传统。作为从小接受儒家教育的名臣,狄仁杰也是不迷信鬼神的。在狄仁杰观念中,“天命”在于民心,而不在于鬼神。

调露元年(679年),时任度支郎中的狄仁杰随唐高宗巡幸汾阳宫,路径妒女(介子推之妹)祠。当地有个迷信说法:穿盛装经过妒女祠会招来风雨冰雹。于是并州长史李冲玄打算征召百姓另修一条路,绕开妒女祠。

狄仁杰当然坚决反对这种无故给老百姓增加负担的行为,便跟李冲玄说:“天子之行,千乘万骑,风伯清尘,雨师洒道,何妒女之害耶?”迫使李冲玄放弃修路。而唐高宗听说后称赞狄仁杰:““真大丈夫也!”

探讨一下:狄仁杰不怕鬼神有依据吗?(图)  第3张

垂拱四年(688年),狄仁杰出任江南巡抚使。当时江南一带的人普遍比较迷信,所以当地修建了大量供奉各种乱七八糟神明和名人的淫祠。这些淫祠搞乱社会风气,给当地百姓很大的经济负担,成为江南一带的社会问题。

在请求朝廷同意后,狄仁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令拆毁这些乱七八糟的淫祠,最后一共拆毁了一千七百多座,只保留了供奉夏禹、太伯、季札、伍子胥四座祠庙。而在狄仁杰拆毁的祠庙中,当时最有影响的是项羽庙。

民间对“西楚霸王”项羽很是敬畏,一直到清朝都有项羽鬼魂降灾给批评者的传说,所以狄仁杰拆项羽庙的决定肯定遭到议论。但狄仁杰丝毫不惧,还专门写一篇文章公开阐述拆项羽庙的道理,而项羽的鬼魂也没给狄公降灾。

探讨一下:狄仁杰不怕鬼神有依据吗?(图)  第4张

可以说历史上的狄仁杰就是一个不迷信鬼神的人,这也是中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既然历史上的狄仁杰连项羽的鬼魂都不怕,电视剧里的狄仁杰没被“无头将军”宇文成都吓倒也不奇怪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7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