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关羽麦城突围为什么要把周仓留下?(图)

散文社2022-09-13 22:50:45319

关羽麦城突围为什么要把周仓留下?

荆州失守以后,关羽只能退守麦城。当时关羽应该也知道自己只能背水一战,杀出重围,但是关羽准备突出重围只带走了自己的儿子却把周仓留了下来,关羽这是什么意思呢?当时关羽的情况还不如带上所有人杀出重围,不然大家都会死。而且周仓非常崇拜关羽,可能关羽也是准备杀不出去在带兵救周仓,只可惜最后大家都没能活下来。

闲谈:关羽麦城突围为什么要把周仓留下?(图)  第1张

关羽败走麦城时,孤立无援,刘封和孟达见死不救,糜芳和傅士仁投降,关羽走投无路,没有办法,只得突围,企图回到成都,再卷土重来。

在麦城突围时,关羽为何留下一直跟随自己的周仓?用意何在?按理说,关羽应该带着周仓一起突围,为何不让周仓一起走呢?

闲谈:关羽麦城突围为什么要把周仓留下?(图)  第2张

关羽突围时,带走了谁?留下了哪些人?关羽带走了关平和赵累,留下了王甫和周仓。

《三国演义》第七十七回:王甫谏曰:“小路有埋伏,可走大路。”公曰:“虽有埋伏,吾何惧哉!”即下令马步官军:严整装束,准备出城。甫哭曰:“君侯于路,小心保重!某与部卒百余人,死据此城;城虽破,身不降也!专望君侯速来救援!”公亦与泣别。遂留周仓与王甫同守麦城,关公自与关平、赵累引残卒二百余人,突出北门。

正史中,关平是关羽的儿子,演义中是干儿子,不管怎么说,都是儿子。关羽要突围,肯定要带儿子一起走,可以理解。

闲谈:关羽麦城突围为什么要把周仓留下?(图)  第3张

周仓大家都很熟悉,关羽在和古城和刘备、张飞团聚之时收下了周仓,周仓因为仰慕关羽,愿意跟随关羽,早晚执鞭随镫,侍奉左右,从此,周仓就没离开过关羽。

周仓跟随关羽镇守荆州,单刀赴会,水淹七军时生擒庞德,是关羽的得力助手。

王甫当时担任的是随军司马,赵累担任的是督粮官。两个人都是忠心耿耿,到了最后关头,也没有背叛关羽,也是可敬的。

那么,关羽麦城突围时,生死关头,为何要留下周仓?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突围,尚有一线希望,留在麦城,弹丸之地,等于必死。关羽之所以留下周仓,也是经过一番强烈的思想斗争的,忍痛割爱。

闲谈:关羽麦城突围为什么要把周仓留下?(图)  第4张

关羽留下周仓,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周仓是自己的心腹,如果都带走,很明显不妥,会让留下守城的一百多人觉得,你把自己的人都带走了,让我们在这里白白等死,会让守城士卒丧失信心,军心涣散。

其二,留下心腹周仓,会让守城的一百多人,心怀希望,关羽突围走了,肯定会来救他们的,毕竟,周仓还在这里,关羽不会不来救。

其三,守城需要牵制一部分吴军,如果把周仓也带走,守城人的力量就减弱了。

其四,留下周仓,带走赵累,是因为赵累管粮草,尽管这时关羽已经没有什么粮草了,但是,毕竟赵累还担任这个职务,有象征意义。

只可惜,突围时,吴军的力量太强大,关羽没能冲出去,被擒获杀害,周仓看到关羽父子首级,自杀而死,堪称忠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8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